卷下 北落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通占大象历星经

    北落师门一星,在羽林军西,主候兵星,明大而角,军兵安。小暗,天下兵。五星犯,兵起。金水木星守,尤甚。木土犯,吉。火星守,人兵羽不可固,国残朝亡。入危九度,去北辰一日二十度。

    天刚二星,在北落西南,主天绳张漫,野宿所用也。

    八魁九星,在北落东南,主兽之官。五星及客守之,兵起。金火星守,尤凶甚。

    鈇钻三星,在八魁西北,一名斧铁,主斩刈乱行,诛诳诈伪人。暗,吉;移处,兵起。

    东壁二星,主文章图书也。土星,春夏金,秋冬土。一名天术。失色大小不同,天子将封鄙土,而失天下。过日蚀壁中,国不用贤士,失文字。月蚀中,大臣忧,文者死。木星守,五经仕人被用朝廷兴。火星守,大臣谋君,岁早不熟,米贵不显,内外胜政,兵起。土星守久,贤臣国用,文章道术兴行,国君延寿,天下丰熟太平。火星入中街,君崩五日则相薨。若不死则流散。土星守逆行入壁,万物不成。守经九十日已上,大兵起,百姓有立王者。金星守,天下不通,王者急刑罚,有兵,大臣忧。水守,水灾,道不通。客守,多风雨,及水灾,臣下贼王者,政刑事内明。通明,有政事内清。月晕壁,其久国乱。彗孛行犯,兵起。火守,火灾大庙门,天下有兼并者,辟明王道兴,有君子在位。星暗,王道衰,人得用武,兰、凉、卫州等分也。

    羽林军星四十五星,垒辟十二星,并在室南主栩卫天子之军人安。飞将星,欲威明,天下安。星暗,兵尽失。西入室五度,去北辰一百二十三度也。

    王良五星,在奎北河中,为御马官。汉中四星,天驷旁一星,名王良,主疾及路为天桥,主急兵也。星不具,津河不通。移向四方,随方有兵起也。


如果你对通占大象历星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通占大象历星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