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奎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奎腰细头尖似破鞋,一十六星绕鞋生,外屏七乌奎下横,屏下七星天溷(HUN,同混)明,司空左畔土之精,奎上一宿军南门,河中六个阁道形,附路一宿道旁明,五个吐花王良星,良星近上一策名。

    奎十六度,天之武库也,石氏谓之天豕,亦曰封豕,主兵,九尺下为天之中道,又主沟渎,西南大星所谓天豕目,亦曰大将,明则天下安,动则兵乱,客星守入兵起,金 火守有水灾,隋志云若帝淫佚政不平,则奎有角,角动则有兵,不出年中,或有沟渎之事,又曰奎中星明水大出,日月食五星犯皆有凶。奎南七星曰外屏,以蔽天溷也,占与天囷同,天溷七星在外屏南,天之厕也,不见则人不安,移徙亦然。天溷南一星曰土司空,主水土之事,大而黄明天下安,若客入之多土功,天下大疫,军南门一星在将军西南,主谁伺,出入动摇则军行,不见则兵乱。阁道六星在附路前飞道策后,紫微宫至河神所乘也,一曰主道里,张衡云天子游别宫之道,一曰王良旗,一曰紫宫旗,亦所以为旗表而不欲其摇动,一星不具则辇道不通,动摇则宫掖之内兵起,附路一星在阁道南旁,别道也,备阁道之败复而乘之也,一曰太僕,主御风雨,亦游从之义也,一曰占与阁道同,王良五星在奎北居河中,天子奉车御官也,其驷星曰天驷,旁一星曰王良,亦曰天马,其星动为策马,故曰王良策马,车骑满野,亦曰马病,客星守之桥不通,金火守之皆为兵忧,前一星曰策,王良之御策也,主天子僕御,在王良旁,若移在马后是为车骑满野。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