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参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参总有三星觜相侵,两肩双足三为心,伐有三星足里深,玉井四星右足阴,屏星两扇井南襟,军井四星屏上吟,左足下四天厕临,厕下一物天屎沉。

    参十度,上为五星日月中道,甘氏曰参为忠良孝谨之子,明大则臣忠子孝,安吉,移动杀忠臣,一曰参代,一曰大辰,一曰太内市,一曰铁钺,主斩刈(YI镰刀)又为天狱,主杀伐,又主权衡,所以平理也,又主边城,为九译,故不欲其动也,参白兽之体,其中三星横列三将也,东北曰左肩主左将,西北曰有肩主右将,东南曰左足主后将君,西南曰右足主偏将军,故黄帝占参应七将,中央三小星伐天之都尉也,主胡鲜卑戎狄之国,故欲名,又曰七将皆明,天下兵精也,王道缺则芒角张番星名与参等大臣谋乱兵起,参星失色军散败,芒角动摇,边候有急,天下兵起,又曰有斩伐之事,参左足入玉井中兵大起,秦地大水,若有丧三石为怪,参足若突出玉井,则虎狼暴害人差戾王臣贰,金火来守则国易政兵起灾生,日月食田荒米贵,五星犯灾甚,玉井四星在参西右下,水象也,屏二星在玉井南,屏为屏风,客星入之四足虫大疾,人亦多死,不见则国内寝疾。玉井东西星曰军井,行军之井也,军井未达将不言渴名取此也,又曰主军营之事,天厕四星在屏东溷也,主天下疾,黄吉青赤白皆凶,不见与屏同。天屎一星在厕南,色黄则吉,他色皆凶。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