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鬼宿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鬼四星册方似木櫃,中央白者积尸气,鬼上四星是(火雚)位,太内狗七星鬼下是,外厨六间柳星次,天社六个弧东倚,社东一星是天纪。

    舆鬼二度为日月五星之中道,主死亡疾病,张衡云主祠事,天目也,又主视明察奸谋,东北星主积马,东南星主积兵,西南星主积布帛,西北星主积金玉,随其变占之。中央一星名积尸,亦曰积尸气者,但见其气而已,主死丧祠祀,一曰铁质,主诛斩,鬼星明大谷成,不明人散,动而光上赋敛重,徭役多,星徙入人愁政令急,鬼质欲其忽忽不明则安,明则兵起,大臣谋主下流亡。甘氏曰:积尸动摇失色则疾病,鬼哭人荒,轩辕西四星曰(火雚),亦曰烽(火雚),主烽火,备警急,占以不明安静,明太甚则边亭警急,摇动芒角亦然,又曰明吉暗凶。天狗七星在鬼西南,狼之北,横河中以守贼也,移徙则火起,金火守之人相食。外厨六星在柳南,天子之外厨也,占与天厨同,弧南六星为天社,老人东南,似柳,直明则吉,隋志云共工之子勾龙能平水土,故祀以配社其精为星,外厨之南一星曰天纪,主知禽兽齿岁,金火守之,禽兽多死。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