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宿图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张六星四轸在星傍,张下只是有天庙,十四之星册四方,长垣少微虽向上,星数倚在太微傍,太尊一星直上黄

    张十七度,甘氏云主天庙明堂御史之位,上为天之中道,若明大国则盛强,失色宗庙不安,明堂官废。隋志云主珍宝,宗庙所用及衣服,又主天厨饮食赏赉之事,星明则王者行,五礼得天下之中,动贼赏赉离徙,天下有逆,人就聚,有兵,金火守之有兵起,或云主贡物,色微无光王者少子孙,日食亏修礼也,月食大涝,鱼行人道,火孛犯兵起,土水犯国不宁。张南十四星曰天庙,天子祖庙也,客星守之,祠官有忧,其占与虚梁同,长垣四星在少微南,主界域及胡夷,火守之胡人入中国,太白入之九卿谋,及少微四星在太微西南北列士大夫之位也,一名处士,亦天子副主,或曰博士官,一曰主卫掖门,南第一星为处士,第二星为议士,第三星为博士,第四星为大夫,明大而黄则贤士举,月五星犯守之,处士女主忧,宰相易。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