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轸宿图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天文秘略

    轸四星似张翼相近,中央一个长沙子,左辖右辖附两星,军门两黄近翼是,门下四个土司空,门东七乌青邱子,青邱之下名器府,器府之星三十二,以上便为太微宫,黄道向上看取是。

    轸十七度,甘氏云轸七星主将军乐府歌欢之事,五星犯之失位国亡,女子主政,人失业,贼党掠人,祸生于百日内,若明大则天下昌,万民康,四海归王。张衡云轸为(蒙-草头)宰辅臣也,主车骑,明大则车骑用,一云明大则车骑用,一云明大则车骑动,隋志云主载任,有车出入皆占于轸,又主死丧,明则车驾备,动则车骑用,离徙天子忧,就聚兵大起,轸辖星附轸两傍,主王侯,右辖为王者同姓,左辖为异姓,星明兵大起,远轸凶,轸辖举南蛮侵。张衡云:辖不见,国有大忧。长沙一星在轸之中,主寿命也,长沙明则人寿长,子孙盛。军门三黄星在青邱西,天子六军之门也,主营候豹尾威旗,占以移其处为道不通,土司空四黄星在军门南,主土功,巫咸氏云金火犯之天下田不得耕,女不得织,隋志云一曰司徒,主界域。青邱七黑星在轸东南,主东方三韩之国,占与东瓯同,轸南三十二星曰器府,主乐器之属也,明则乐器调理,暗则有咎。

    宋中兴天文志总论曰:甘石巫咸三家,后太所宗也。顾或不深考以故三垣大角之列卫二十八舍,内官外官之分隶不无异同,今以三家参诸说,考定290座,所以不知者阙如也。盖诸星有以一星为一座者,有以二三十星为一座者,有相为比附者,有相比而不附者,杠附华盖凡十八星为一座,衡附库楼凡二十九星为一座也,钺不附井,耳不附毕,糠不附箕,长沙不附轸,钩(釒今)键闭不附房,则以属吏自为官故也。矢得以附弧,臼不得以附杵,以弧矢一人司之,杵臼二人司之故也。野鸡不附军市,鸡自守其所司也。南门不附库楼,南门不但为库楼门也。他如积水天附天船,积尸不附大陵,天谗不附卷舌,咸池天潢三渊不附五车,石氏甘氏皆有其辨,不可臆说也。若夫称名取类,传记错见,则又有不可概举者,北极为北辰,水星为辰,参为大辰而大火亦曰大辰,宋大辰之墟是也,见左氏昭十七年孙炎曰龙星明者,以为时刻,故曰大辰,心在中最明时刻主焉,玄枵亦曰天黿,星在天黿是也,见国语武王伐商,星在天黿,昭十九年疏天黿,玄枵别名也。鲰訾亦曰豕韦,岁在豕韦是也。见襄十八年疏豕韦亦名鲰訾也。鹑尾亦曰鸟帑,以害鸟帑是也,见襄二十八年裨灶曰:岁弃其次而旅于明年之次,以害鸟帑。注南为朱鸟,鸟尾曰帑,疏曰人妻子为帑,鸟尾曰帑,妻子为人后,鸟尾亦鸟之后,故俱以帑为言也。氐谓之天根,见尔雅天根氐也,郭璞曰角亢下系于氐,犹木之有根,国语曰天根见而水涸也,室谓之定,见尔雅云营室谓之定,郭璞曰定正也,作宫室以营室中为正,诗定之方中作于楚宫。昴谓之留,见史记索隐曰:留,昴也。而毛传亦以留为昴也。毕谓之浊,见尔雅浊谓之毕也。柳谓之咮丁救反见襄九年咮为鹑火,疏曰柳谓之咮,咮鸟口也。若斯名类,昉于尧典,详于尔雅、左氏国语诸书,而所入之度则未悉也,若夫二十八舍诸言度分,亦或差殊,斗井度视诸舍为阔,参仅一度,占昏旦至观弧建为定,亦由所见而莫著其度,近世王奕所述十二次二十八度有可考焉。

    按:史志所言三家所考,三垣大角之列卫二十八舍内外官之分隶,不无异同,今按历代天文志,惟宋两朝及中兴志与隋丹元子步天歌,能言诸星之分隶,然大角一星,两朝志以为属亢,中兴志以为属角,库楼十二星丹元子以为属角,而两朝志以为属轸,其为异同,大概若此。盖自唐开元中一行所造浑仪,其所测宿度已与旧经异,而宋太平兴国中浑仪所测又与唐异,所争或一二度,或三五度,以管窥天,岂能无误于是,此以为轸,彼以为角,甲以为氐,乙以为房,所差者常在毗邻之次舍,则亦不国三五度间耳,天道幽远,术家各持一说,固未有以订其施肥也,至如南斗六星,即斗牛之斗,则其分野反在北方,北斗天枢在张宿十度,则其分野反在南方,则其理有不可究诘者,当司知星者而质之。    


如果你对天文秘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天文秘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