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三材部第五 一、阴晴雨晦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周易尚占

    乾为天象震雷龙,坎兑为阴巽起风,坤艮往来无雨顺,火山爻动日和融。

    乍雨乍晴离坎并,半阴半晦兑离重,杀临未济终须济,既济虽阴雨不充。

    巽入坎来风后雨,凡临坤位细濛濛,畜过密云终不雨,随临有雨岁时丰。

    天地不交膏不降,阴阳方并谢天工,八纯火动游魂木,火伞炎张日大空。

    地火明夷天色晦,火雷噬嗑电光红,离爻带杀晴明断,朱雀飞扬事一同。

    大有不重天朗朗,同人安静日烘烘,晋有龙爻终雨少,纯无雷杀只云浓。

    龙动泽山咸大吉,虎交天水讼无功,勾陈带土来持世,纵有阴云不济农。

    玄武水爻霖复作,青龙木德泽无穷,坎宫雷杀交重并,大雨倾盆霹雳攻。

    最喜子辰来坎位,却嫌戌午到离宫,阳重阴现阴须准,阴变阳爻阳不从。

    壬丙电光禾谷润,乙庚雷雨岁兴隆,应身白虎成虚设,竞世勾陈更不终。

    玄武克身收稻谷,火神伤世损田公,纯阳安静多应旱,虽动游魂理不容。

    内外相生奇合偶,雾密大作物亨通,雷杀水神双入坎,不忧无雨却忧洪。

    火神变水龙加虎,东畔才阴西见虹,不动龙爻玄武水,徒劳举目望苍穹。

    欲占雨信期何日,水旺龙生身对冲,龙水身雷俱不动,九江四渎被天封。

    艮火相交可决晴,水宫大旺日光明,占晴但看庚交甲,止雨休教甲变庚。

    庚甲互交龙虎助,连连大雨及车轰,火神雷杀加离位,一声霹雳赤天晴。


如果你对周易尚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易尚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