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 三材部第五 五、坟塚章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周易尚占

    若占坟塚静为强,发动之时便反常,初世出官为大吉,二爻持世次为良。

    三爻主世平平稳,四爻半吉保安康,五与上爻俱永好,游魂后代必为商。

    归魂犹自三分好,若值八纯全有妨,为甚乾坤无忌讳,高低无物不包藏。

    未葬之先亡在外,既葬须知内是亡,内外相生为大吉,比和决定福难量。

    杀交内外还相克,损宅破财灾几场,青龙旺相来持世,管取存亡获吉祥。

    乾坤不动坟安稳,龙喜交重家道昌,五墓劫神伤子息,三丘阴杀损妻房。

    世旺生身官入墓,子孙代代入朝堂,杀临父母忧家长,劫犯阴爻宅母当。

    鬼爻不动亡人吉,身位无交祭主康,破家只为财为鬼,发福多因阴及阳。

    冲破临身终有碍,合神持世却无妨。

    阴交为穴要先知,初与二爻宜葬基,三爻与四平平地,五六高原信可宜。

    穴是金爻宜土白,火爻土赤更无疑,土穴毕竟知黄土,若是水穴黑淄泥。

    木穴土青须有准,木神旺相有拫梯,水爻旺相须逢水,土旺应知石是奇。

    旺在火炎须有器,金爻旺相物光辉,福德青龙兼并者,断然嘉瑞应临期。

    青龙持世地曲屈,前有木桥兼水池;

    朱雀持世凤凰势,近路周围有树依;

    勾陈持世地拱揖,四畔有山前后围;

    腾蛇持世弯弓势,左右伏山低又齐;

    白虎持世南流水,玄武尖峰朝地基。

    卦无父母坟荒废,卦无官鬼不宜官,(疑此处阙漏一句)却是寻常平稳地。

    卦无丑未少羊牛,卦无戌酉鸡犬亡。十二爻神依此例,穷通休旺细消详。


如果你对周易尚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周易尚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