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序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余总角时闻新安有元如程先生者善卜,隐居吾杭城西今,车马阗骈如市,日既晡,不得下簾休息。余友旅堂胡子亟称其人,尝从而窃窥之,其状貌魁梧,言谈若河注,心知其非日者卜筮之流矣。此元如徙郭外与余比闾居,交益密,时时过从闻其绪论,虽老生宿儒不能及,私念京焦管郭精易数,有声著述,元如以瞽目博洽若此,非夙有神解,何以至是?余攻举子业,所习仅易书训诂,每观元如卜,其称引繇词与本义无殊旨,靡不奇中。人曰:元如精于数,秘而不泄,特廋其辞于常谈耳。元如笑应曰:圣人穷理数,为理用,后贤极数理,以数彰,理数岂有二哉?考亭谓孔子以义理说易,是象数已明,不须要说,今人不知象数而妄言易理,亦复何当?然人知理之示人者显,数之告人者微,不知数之微者,其变有定,而理之显者,其应无穷;吾幼遭废疾,不获探索圣人穷理之原,以极数之委,幸遇星元师及枯匏老人,深究圣贤书数而寻诸理,庶几幽明,死生进退存亡之道,其亦可坐而照也。余知元如殆得道之士,虽季主君平未必能过。辛丑夏元如梦青衣吏二人,以樶召之去,元如曰:去无难,第卜筮之道,沿习糟粕,而未穷其奥,余得师传,欲立言以问世,操是心几二十年,而卒未就,奈何?吏人曰:吾为君请之,足了君事。比觉,遂发愤著书,越三年而书成,属旅堂点次,点次甫定而旅堂逝,以其书授之梓,梓成而元如亦逝。呜呼,立言传世,其功在人,元如抱斯志垂二十年,盖成之,若斯之难也。朝闻夕死,不可谓非天为之,其书传,其人不死矣?余因是益叹数之有定,而圣人作易以前民用者,不可诬也。若元如者,其为得道之士,而非日者卜筮之流,读易冒者,自有会心知,非余一人交深而私许之矣。

    康熙甲辰仲秋西冷陆进荩思父拜撰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