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 进退章第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吾闻天道一日一周,而黄道日不及天之一度,顺轮而前者谓之进神,逆轮而后者谓之退神,是以亥变子而前进,未变辰而退后也。

    (进神右顺行西,退神左逆行东。)

    同行之化,则有进退,异行之变,则惟生克。是以申变未而为生,丑变卯而为死,岂以进退言哉。

    (同行,五行同类论进退,不同类论生克。)

    夫进神之法有三:一曰大进,二曰不进,三曰不能进。盖动旺相而变日月,乘势得位,谓之大进;动日月而变空破,无阶无路,谓之不进;动破散而变日月,我位既失,何以得前,谓之不能进。

    (如午建甲戌日用官,得革之同人,未变戌者是大进,未已旺相,戌乃日建,此动相而变日也;卯建庚申日用父,得丰之革,申变酉者是不进,申乃日辰,酉已月破,此动日而变破也;申建癸卯日用子,得屯之节,寅变卯者是不能进,寅已月破,卯虽日辰,此动破而变日也。)

    退神之法,亦有三:一曰实退,二曰不退,三曰不及退。盖动休囚而变休囚,是乃从流忘返,谓之实退;动日月而变空破,我德克备,谓之不退;动破散而变日月,溃败难收,咨嗟何及,安能退哉,谓之不及退。

    (如午建辛巳日用财,得兑之随,卯爻休囚,化寅又休囚,是休囚而变休囚,乃为实退;寅建丙戌日用父,得乾之夬,戌乃日辰,物无可伤,虽化未空,亦不退也;申建癸卯日用兄弟,得兑之丰,酉已冲散,物不能扶,虽变申为月建,亦不及退也。)

    凡进以成得,退以败失,用神成败,吉凶分焉;元忌旺衰,灾祥见焉。化进有日昌之势,乃功名得志,身命荣昌,嫁娶财求,往而遂意,若忌神遇之,则忧方大尔;化退有道消之嫌,然灾祸渐弭,讼衰病退,寇贼无侵,若用神遇之,则未易得志也。

    (用神元神欲其进,忌神仇神欲其退。)

    故进而得日月生扶,其力愈盛,退而得日月制服,其气愈衰,盛衰以时,从舍以类,而吉凶尽矣。

    (既审进退,兼参日月,而旺衰益见。)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