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二 卦候章第十九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夫五行以旺相休囚死之分,复有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之义,而八卦岂无旺相胎没死囚休废之用哉,然以月令言毋以日时言也。

    (八卦旺相休废之法,诀云:立春归艮土,春分震木齐,立夏时当巽,夏至本寻离,立秋坤土主,秋分兑泽奇,立冬乾旺处,冬至坎方宜,当权八卦临八节,逐卦循环细细推。)

    阳之生也,气有十二,阴之生也,亦气有十二,阳之候三十有六,阴之候亦三十有六,是以岁有七十二候也。

    (阳生候十二气,如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阴生候十二气,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一气三候,阴阳各三十有六,合得七十二候为岁。)

    冬至坎旺而艮相,春分震旺而巽相,夏至离旺而坤相,秋分兑旺而乾相,卦旺三气,亦有一候之余旺,支司六候,亦有一候之先司。

    (如立春艮旺,至春分后艮尚旺五日,未即废也。支神主一月之权,如巳司六候,而未及巳五日,其巳已得气,盖余寒兆暑之义。)

    夫一阴一阳,生子午之半者,南极北极之道,穷而复返也。

    (日行南极,冬至而还北,日行北极,夏至而还南;还北,则日轮之行舒,而日加长,还南,则日轮之行疾,而日渐短,惟二分日行赤道,乃得其中,故以冬至方旺于坎,夏至方旺于离,盖震兑得东西之经,坎离得穷返之理,自然之妙也。)

    故冬至始起于坎,而旺相胎没死囚休废,终止乎乾,则坎艮旺相三气,谓旬空而弗空也,震巽胎没三气,谓囚而不囚也。

    (如冬至后坎旺艮相,丑建甲寅旬筮坎,则过旬弗空,复如丑建得震巽,则言胎没之卦,而弗为克我者囚也。)

    盖旺相胎没,或当日之冲而不云冲,死囚休废,或当日之建而不云建,此卦候不与爻神同也,然其所用独以邦畿住宅为先要焉。

    (若震值旺,遇酉日而不为日破,仍论其旺相,坎值死,遇子日而不为日建,仍论其死囚,以卦候司四十五日,所概远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