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三 日主章第二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夫周天包四时之成,立二至二分之节,荡磨六气之消长,非独赤道如是焉,盖日行黄道,昼夜之内,亦一周天,日主得无权欤?

    (赤道即天度也,天无形,以经星为形,阴阳寒暑,虽周天所包,而一昼夜之间,天一周,经星亦一周而缩,日行一周而又缩,日与月会,计二万九千五百三十零五十九秒三微之数,以月犹不及日十三度七之一,所以日主之权,得中道而无所不赖也。)

    故日主所临,莫能破之,莫能空之,莫能散之,如金如刚,孰之能伤,用神遇之,谓之尽善,忌动何忧,仇动何虑,惟月将则敌其所司,他时则夺其所持,屈伸之义如此。

    (用临日主出现卦中,忌神仇神发动,皆不为害,月将亦不能克,惟日主为元神生用,若月将为忌克用,则夺其权十分之二;若得事他日,即以他日为主,如辰建甲寅日占会得师,午财生寅当得,而在癸亥日摇会,火绝于亥反不得也,此屈伸之义。)

    故与日月配爻象,月将则先从五法而后从十二法,日主则专务长生沐浴之法,是以日惟散,月惟破,日重绝,月重克,日有随墓,月无助伤,占者宁不以日主为先也?

    (若以日月配爻象,用神投月将,则先论旺相休囚死,后论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之法,如土爻用神,遇于巳月应相,其绝则轻,虽不可谓无绝,相与绝较,得相犹十之七,如遇申月其土则休,以生较休,得生犹十之七也。若日辰之生绝则独重,金遇巳而生者十之九,土遇巳而绝者十之九,唯以长生十二法而定衰旺。)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