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三 月破章第二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物以时而消息,则五行之衰旺亦然。夫建为六气之正,破为六气之反,以用处正,名为月建,犹乘时而驾也;以用处反,名为月破,犹违时而戾也。

    (阳正阴反,阴正阳反,如巳月巳为六阳之正,则亥为六阴之反,于巳则得时,于亥则失时也。夫人生五行之中,不可违时,违时则困,是故君子审进退盈虚之理,兆如悔吝,宁守其困,卜如否臧,宁守其常,求如少遂,莫若待时,所谓居易以俟命也。若背而驰焉,躁而求焉,宁有幸乎?君子审于建破吉凶之象,而困亨之道得矣。)

    是以生之不长,扶之不起,实如虚,有如无,为我援而无赖,为我忌而弗伤,在伏则不露,在变则不权,名之曰破,而无所施用也。

    (爻神若逢月破,纵日辰动象变爻生之,亦不能昌,纵在变爻,不能生克动爻,主在伏象,不能现为卦象,乃失时无为之物也。)

    唯值日则能实其破,后时则能补其过,若与鬼动,吉而不吉,凶而愈凶,以白虎杀神加临尔。

    (大白虎为凶神,合官鬼动者,妄为肆暴,岂非殃乎?值日,如五月子日则谓实其破而不破,后来日辰遇子,亦谓实其破而不破,后来月建遇子,亦谓补其失而不破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