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四 绝生章第三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用爻属木,申日占而绝,水爻动而生,因名绝生,犹穷地而遇援也。

    盖绝生之法有五:用神受日月之克,遇动爻之生,一也;受动爻之克,遇变爻之生,一也;受变爻之克,遇动爻之生,一也;伏用受日月之克,遇飞爻动爻之生,一也;伏用受飞爻动爻之克,遇日月之生,一也。此五者皆谓之绝处逢生也。

    其不能生者有三:用神自受破散,不能生者一;飞爻动爻生我者受破散,不能生者二;变爻生我者受破绝,不能生者三。忌神亦以此参之。

    身命世绝而逢生,虽困必亨,虽夭必寿;文科重父,武试重官,遇之者几落孙山,终登龙虎;男婚用财,女姻用鬼,遇之者后成泰晋,始则参辰。

    鬼为我病,病退复进,用乃病身,危而得安;讼而又讼,官鬼遇日月之生,忧而不忧,子孙逢动变之助;出行世遇者安,行人应遇者还;占仁宦因众罚而增秩,占货财将亏折而居赢;捕逃而应逢,如鱼脱网,修道而世值,如龙飞天。

    (名,谓官爻遇之;利,谓财爻遇之。)

    内卦遇之,家宅衰而将旺,外卦遇之,人口减而复增。内为邦畿,外为政事,盖国犹家占。

    其为吉也,犹旱遇雨;其为凶也,如火复炎。然唯日月之绝为真绝,日月之生为真生,又不可不知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