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四 随墓章第三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夫随墓有五:一曰命墓,二曰世墓,三曰化爻墓,四曰卦身墓,五曰世身墓,此五者有轻重之分也。

    (本命临鬼而墓于日为命墓,世爻临鬼而墓于日为世墓,或命世、及卦身世身临鬼而化入墓爻为化爻墓,卦身临鬼墓于日,世身临鬼墓于日为身墓也。)

    命之随鬼入墓,乃为大凶,谓鬼命并现也,若现于日月变伏之位而非矣。

    (命墓必命乘鬼同现一爻始真,若临日月变伏,皆非也。)

    世之随鬼入墓,自占者凶,代占者忌,视命墓少间尔。

    (世墓自占代占皆忌,如巳建癸未日占寅命妻病,得大畜之蒙,乃妻命墓而世亦随墓,后五月妻亡,夫亦继亡,所谓代占者忌尔。)

    化爻随鬼入墓,与命墓世墓无差等,而有真伪,火官戌墓,辰日冲而成伪,戌月实而作真,戌空自伪,戌破非真。

    (化爻墓须分真伪。)

    卦身之墓,现于卦者是,世身之墓,空于世者非,此二者惟占讼词、狱禁、疾病、忧疑、户役、动作、潜逃、投充、斋戒之事忌之,然遇鬼旺则凶,官衰则减,视世墓化墓则轻尔。

    (卦身因卦而成,故有身则是,世身因世而起,故世空则非,盖大小身墓,有忌有不忌也。)

    且夫月破旬空之鬼,而临本命世爻之墓,官非灾病,见空破而垂毙,毙而又墓,故为凶占;若避患、忧害、防非,见空破而祸消,祸消而随墓何凶也。

    (事已及身,空破随墓最忌;事未及身而先事忧防,则空破随墓非忌。)

    夫身命逢之,一世应多灾疾;婚姻遇此,中途定见刑伤,占分男女命墓也。

    (不论世鬼,不拘空破,女命墓戒娶,男命墓戒嫁。)

    求官履仕途而不反,出行登平道而遭屯,行人病于他乡,产妇厄于暗室,公役有桎梏之辱,兴造有妨犯之凶,偷关逾险而蹈网罗,出族谋差而受羁绁。

    (随墓统忌,若兴造偷逾,空破稍可。)

    求财被溺于狭邪之地,占穴或犯夫古塚之尸。

    (二者只言世墓。)

    盖凡以官鬼为忌神者,遇之不祥,空破稍轻;以身命为先务者,遇之亦不祥,而空破反重。此皆以日辰化爻之墓为法,他不同论云。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