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五 国事章第四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内详迁都建庙择后立储改制享国诸问)

    为国之要,必以进忠良,为万民之福,故福爻不可失也;必以退奸宄,去四海之疾,故鬼象不可动也。

    (凡国占皆喜福临,而恶鬼动,此其大象也。)

    是以内为邦畿,外为人民,卦宫安旺而国祚长,爻象合和而宗社久;冲莫见于正之,合莫被于破害,则天下和平,而国家奠安矣。

    (次观旺衰动静合冲。)

    皇陛亲占,以世爻为主象,宜临日月生扶;臣下筮国,以九五当尊位,忌随墓空破。亲占而应合世者,后德著于樛木;臣占而二持福者,母仪冠于掖庭。

    (臣子占五为君,二为后,故云。)

    推之爻位,初为国本,二为士人,三乃万方之守牧,四为九州之屏藩,上为宗庙之爻,俱恶鬼而喜福,喜安旺而恶动摇。推之六亲,鬼者,国之患也,又为巨寇;福者,国之储也,又为良臣;财者,国之赋也,又为阍寺;兄弟者,国之聚敛也,又为宗支;父母者,山川城郭也,又为诏令。

    (观其所临所属,如鬼动乾宫,西北有事,福临三位,守牧得人之类。)

    是以鬼空内而无内衅,鬼发外而有外攘,近五而防佞(?)臣,附三而戒酷吏,患在二而士横,患在初而民困。虎官不发于金乡,则无干戈,武鬼不扬于水地,则无泛潦;如火鬼腾蛇,岁忧火患,土官朱雀,年虑蝗灾。

    (凡鬼发内外、何宫、何位、何属,皆宜慎之,干蛊防奸,庙算当豫也。)

    子孙遇木而旺相,岁稔桑麻,妻财遇土而兴隆,年丰田野,父母值巳午而见,当启文明;子在青龙,则文士彬彬,子临白虎,则武功烈烈;动朱雀,善弹劾之章,摇元武,懿宫闱之德;勾陈得田畯之喜,腾蛇籍使臣之力。

    (凡福临五行六亲六神,俱是祯应,故福摇元武,亦为后宫之美。)

    如问迁都,犹迁居也,当以外旺为凭,鬼兴为忌。如问建庙,犹奉灵也,当以三冲六坏鬼动鬼疾鬼克为忌。

    (迁都建庙,皆忌贞冲、悔冲、合处逢冲之例。六爻太庙所属,故不可破散,鬼为太灵,故不可鬼动、鬼空、鬼散,及鬼克世也。)

    择后犹婚姻也,财在何宫,当应何所。

    (如财在中爻,当得晋女,财在内卦,当应本乡。)

    立储喜子孙跨于日月,改制忧官鬼发于强梁。若占享国几何,以岁为纪,有岁则一位一元,再之亦一位一元,然必考其本宫之旺衰、鬼象之动静,方可推而定也。

    (岁司年历国祚,如己亥年,得丁亥太岁,有六元之运,又以内卦参之,鬼动权之,方可推也。)

    闻之先贤曰:以正得国,以德守国者常;以力得国,以暴守国者不常。天命之矣,宁俟筮哉?且天授之学者仁知,人授之学者象数,安能以人授之学,测天命之微?唯述旧闻,以备昭格,占者慎之。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