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七 收雇章第六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内详雇工倩人去恶防夺防非防病诸问)

    凡占收雇,三冲不久。收仆备驱役之使,财为用神,是以财神空,身虽从而心不向,财神破散,轻疾病而重丧亡,财神绝衰,不得其用,财神旺而生合世身者,此手足以奉腹心,财神旺而克冲世者,此干仆而加弱主。故未收而占臧否,止忌三冲财病,虽克不嫌;已收而占去留,亦忌三冲财动,克世当去。

    (未收之时,财疲生世,吉而不吉,财健克世,凶而不凶。已收之后,如问忠奸去留,克世则负己,生世则尽公,岂能执吉神克世不凶乎?)

    察其性情,专于用象,金刚、火强、水智、木仁、土信也。青龙能文,朱雀能言,白虎暴戾而元武奸,勾陈迟钝而腾蛇浮也。八宫辨之,诸星配之。

    (用爻独发而论也,在乾志高,在坤性顺,震直巽奸,坎暗离明,艮讷兑侫也。角有蛟志,尾有虎性,奎有狼心,星有骥德也。随生克衰旺,而言吉凶。)

    游魂用空者,则有逃亡之变,归魂用破者,则有回赎之嫌。二父二官,事或两头之系,三刑三破,身常四体之灾。世空我疑,间动防阻也。

    (三破,谓岁月日之破。)

    雇倩人工,则应为用神,应破绝则不能美其终,应空散而不能谋其始,三冲无定,克世无良。倩蚕织之妇,妇女从财,财不可坏,雇倩从应,应不可病。应来克世,恐害吾事,合冲变冲,不可久留,八纯六冲,不可暂用也。

    欲其去,应克世而不去,欲其来,应受阻而弗来。人可信矣,不为夺乎,应克世而被争;人可用矣,不受非乎,官动官克而被讼;人可用矣,不有病乎,命墓、应坏、鬼动而患病。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