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十 侍神章第八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内详停厝举殡奉神撤像辨塚辨骸六问)

    侍神者,谓安神于家,奉先于庙,以安神灵,而庇人宅。奉而安,犹人事之宁休,奉而感应,犹人事之遂求。

    故侍神之筮,大忌三冲鬼动,主神不安,亦嫌克世,主人不宁,空则无降格之诚,破则有怨恫之虑,散绝则精爽难凭,随墓助伤,则灾害并至。

    故鬼爻既安,而后征祥,福兴而人丁盛,财旺而积贮饶,临禄贵而有官爵之庆。

    鬼爻不安,即以致戾,白虎动而病丧,腾蛇动而惊扰,雀武动而有讼盗之虞也。

    世空缺我躬之礼,应空疏人事之虔,内外官,而有人已之圣像,变伏鬼,而有新旧之神仪,游魂自此迁彼,归魂自彼迁此也。

    犹有六爻克鬼,仆役慢神,鬼生二爻,神祐妾妇也。欲其神之神者,莫神于克诚,欲其先之安者,莫安于克孝。

    推之停棺厝柩,必求其亡魄之安,亦以官鬼为用。是以卦象三冲,则死者不宁,而生者不福;鬼动亡魄摇而人心荡,克世福机息而祸兆萌,空则先灵不欲,破则先灵不悦,散则先灵不集于是也。惟卦合官静,始为尽善,若随墓助伤,乃为大凶。

    举殡何如,不戒冲也,惟以亡灵之悦,故弗宜克世鬼动,年命顺利,故弗宜随墓助伤。故鬼病虽财神福神,动而不吉,鬼安,虽父兄忌象,动而不凶也。故未奉而筮当奉,已奉而筮当撤,亦犹是也。

    (举殡出宅,是离其亲,故冲不戒,出而安,父兄动不凶,出而不安,财福动不吉。)

    若迷而筮塚墓骸骨之真伪者,则以六亲之用爻辨,不以官鬼辨也。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