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之十 潜避章第八十九

类别:子部 作者:清·程良玉 书名:易冒

    (内详避地兵侵兵来避荒讼避人害兵害谋害诸问)

    明哲保身,贤者避地,况涉末流,可不审处。大抵福神得位,则随地桃源,鬼象繁兴,则弥天荆棘,随官入墓,仰干城而罹兔罝,助鬼伤身,轻同舟而逢敌国,鬼空鬼散,王道荡平,鬼破鬼休,天心厌乱。故鬼旺而能静,虽崑火已逼,而玉石能全。唯鬼破而动,谓虎煞相随,而豺狼当道,此大象也。

    (唯大白虎与月破同位,盖官鬼为兵,白虎为煞,故虽月破更兆其凶。)

    筮何方趋避,专忌鬼方,喜临子地。筮是地避兵,唯以鬼静为良,尤忌世爻化鬼。

    (忌鬼方,喜子地,如巳午子孙宜南方,申酉官忌西也。世化鬼爻,此地将来恐生不测,若所化之鬼,得空破散绝无事,若卦中无鬼,最为宁静。)

    兵来侵乎,无鬼元侵,鬼静无害,或随墓,或助伤,或发动克世,如火之燎原,当求早避;若旺相安静,震邻之恐,随助空散,履危而安。兵由是来乎,无鬼无兵,旺多衰少,破或分行,散来复去,动来则速,暗动悄行。

    (当审其虚实动静生克而断之,盖吉内有凶,凶内有吉,凡筮皆然也。)

    如因荒而避,则察财爻,避荒投熟,以财旺则可安生,不以官鬼言也。如因讼而避,因盗而避,因罗网而避,因计陷而避,皆以鬼为祸,而子为福也。空与静,正离涂炭之危,动而克,反入虎狼之穴,世空我无受祸之地,子发天有降祐之方,唯助伤随墓者,则莫逃于数也。

    (鬼忌克世,子喜持世,鬼宜静,子宜动。)

    避居此地,有人害否,应克世而起谋心,助伤身而陷不测,鬼动而犯群凶,福摇而多善侣。避从是路,有人害否,亦同此占。

    (二者卦静福兴,所履而安。)

    有问兵之为何害也,鬼克以属,鬼动以化而言之。盖变父母而毁房屋,变子孙而掳子弟,变妻财而淫妇女,变官鬼而召群凶,变兄弟而斥财货也。火鬼焚烧,水鬼淹溺,金鬼恣杀戮之惨,木鬼扰桑麻之务,土鬼屯山岳之毒。

    (以鬼居五行之属,化六亲之分而推之。)

    有问人之生何谋也,以应察其情,以鬼察其害焉。青龙为舟敌之险,朱雀为文巧之辞,白虎以武勇而怯人,元武以淫邪而诱己,腾蛇以邀结,勾陈以牵累也。鬼内内害,鬼外外害。乾鬼以僧害,坎鬼以盗害,兑鬼以酒害,震鬼以杖害,离鬼以火害,艮狗巽鸡,坤将妪为害也。

    (应得彼情,鬼察我害,以六神临应察其奸,以八卦动鬼见其害,鬼居六爻为郊野害,五爻为道路害,三四为门户害,初二为邻里害。)


如果你对易冒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易冒》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