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 制诏告命补牒附叙论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宣和书谱

    昔者帝王坐法官,垂衣裳,不出九重深密之地,使四方万里朝令夕行,岂家至户晓也哉?以吾有庆赏刑威之柄以驭之而已。故其目则有曰制、曰诰、曰敕牒者,是其所操之柄耳。盖上之所以命下者或不一,于是制以扬之,诰以告之,诏命敕牒以行之。岂特中国然耶,殊方异域亦由此治。虽日言语不同,点画乖离,译而通之,何尝不合?况其自通中国,书画可采,此历代书史在所不废。方唐以武王天下,及其治定,济之以文。故自太宗留意字学,而明皇、肃、宣以降,世不乏人。而一时闻人巨卿以书名世者,亦往往喜书王命,为不朽之传。若颜真卿书颜惟正、商氏等告,徐浩书朱巨川告者是也。至其无名氏之书,间有典刑,而告命或载一时人物,又自可以附见矣。盖唐之诸臣,扶持王室落落有奇节者,其取日虞渊,洗光咸池,则有若狄仁僳;以安社稷,名曰具臣,则有若郭元振;系其用否,治乱以分,则有若张九龄;仗义秉钺,以戡多乱,则有若浑碱;浮沉一节,为时名儒,则有若白居易;佐武中兴,比迹姚宋,则有若李德裕。诸子在人耳目固已班班,皆后世乐闻而喜道者,况其当时告命哉!藏之书府,亦有以表其实耳。以类推之,是举有可存者,下逮五代,纷纷之弊而所以维持,固不易于此道也。我宋既兴,而八柄驭臣之具,粲然设施,高越前古。虽来王之国观光向化或可考者,如告有日本之康保,牒有大理之督爽,其字书戒告虽日不同,所以为治柄则一而已。故录其自唐以来迄于五代以及外夷,各次而为之序。案唐受命二百八十八年,其间号令文具固已不赀,然更五季兵火之后所存无几。其诏令制牒咸列之左,以备博雅焉。今御府所藏五十有一:

    唐

    诏:汤开山。

    告:临后周颜之仪,周法明,许圉师,狄仁僳,郭元振,贺知章二,魏处哲二,魏处哲妻侯氏,徐峤之,张九龄考课二,白知节,马定苫,严武,库令望,魏洽,张庭询,朱巨川,张楚金,李衍,唐大圜,浑碱,齐抗,汤从义,白居易,王审随二,李德裕,许浑,李丛,李思,郑凝绩,朱全忠,李能,罗隐。牒:白寡辞,白彦将,王审随。

    五代

    制:后唐李彦超。

    告:蜀王宗绍二,晋赵仁宝。

    牒:后唐赵仁宝,南唐国导师告,日本国康保伪告二,大理国相国布燮诰,大理国督爽牒。


如果你对宣和书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宣和书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