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纸谱 四之辞赋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易简 书名:文房四谱

    傅咸《纸赋》:

    盖世有质文,则治有损益,故礼随时变,而器与事易。既作契以代绳兮,又造纸而当策,犹纯俭之从宜,亦惟变而是适。夫其为物,厥美可珍,廉方有则,体洁性真。含章蕴藻,实好斯文,取彼之弊,以为此新。揽之则舒,舍之则卷,可屈可伸,能幽能显。

    梁江洪《为傅建康咏红笺》诗:

    杂采何足奇,惟红偏可作。灼烁类蕖开,轻明似霞破。镂质卷方脂,栽花承百和。不遇情牵人,岂入风流座。

    梁简文帝《咏纸》诗:

    皎白犹霜雪,方正若布棋。宣情且记事,宁同鱼网诗。

    薛道衡《咏苔纸》诗:

    昔时应春色,引渌泛清流。今来承玉管,布字转银钩。

    梁刘孝威《谢官纸启》略云:

    虽复邺殿凤衔,汉朝鱼网,平淮桃花,中宫穀树,固亦惭兹靡滑,谢此鲜华。

    韦庄《乞彩笺歌》:

    浣花溪上如花客,绿暗红藏人不识。留得溪头瑟瑟波,泼成纸上猩猩色。手把金刀裁彩云,有时剪破秋天碧。不使虹霓段段飞,一时驱上丹霞壁。蜀客才多染不工,卓文醉后开无力。孔雀衔来向日飞,翩翩压折黄金翼。我有歌诗一千首,磨砻山岳罗星斗。开卷长疑雷电惊,挥毫只怕龙蛇走。班班布在诗人口,满轴松花都未有。人间无处买烟霞,须知得自神仙手。也知价重连城璧,一纸万金犹不惜。薛涛昨夜梦中来,殷勤劝向君边觅。

    僧齐己《谢人赠棋子彩笺诗》:

    陵阳棋子浣花笺,深愧携来自锦川。海蚌琢成星落落,吴绫隐出凤翩翩。留防桂苑题诗客,惜寄桃源敌手仙。捧受不堪题出处,七千余里剑关前。

    舒元舆《悲剡溪古藤文》:

    剡溪上绵四五百里,多古藤,株枿逼土,虽春入土脉,他植发活,独古藤气候不觉,绝尽生意。予以为本乎地者,春到必动。此藤亦本于地,方春且死,遂问溪上之有道者。言溪中多纸工,持刀斩伐无时,劈剥皮肌以给其业。意藤虽植物者,温而荣,寒而枯,养而生,残而死,亦将似有命于天地间。今为纸工斩伐,不得发生,是天地气力为人中伤,致一物疵疠之若此。异日过数十百郡,洎东洛西雍,历见言书文者皆以剡纸相夸。予悟曩见剡藤之死,职正由此,此过固不在纸工。且今九牧士人,自专言能见文章户牖者,其数与麻竹相多。听其语其自安重,皆不啻探骊龙珠,虽有晓悟者,其伦甚寡。不胜众者,亦皆敛手无语。胜众者果自谓天下文章归我,遂轻傲圣人之道。使《周南》《召南》风骨,抑入于《折扬》《皇华》中,言偃、卜子夏文学,陷入于淫靡放荡中。比肩握管,动盈数千百人,人人笔下动数千万言,不知其为谬误。日日以纵,自然残藤命易甚桑枲。波波颓沓,未见止息,如此则绮文妄言辈,谁非书剡纸者耶?纸工嗜利,晓夜斩藤以鬻之,虽举天下为剡溪犹不足以给,况一剡溪者耶?以此恐后之日,不复有藤生于剡矣。大抵人间费用,苟得著其理,则不枉之道在,则暴耗之过,莫有横及于物。物之资人亦有时,时其斩伐,不为夭阏?予谓今之错为文者,皆夭阏剡溪藤之流也。藤生有涯,而错为文者无涯,无涯之损物,不直于剡藤而已。予所以取剡藤以寄其悲。

    周朴《谢友人惠笺纸并笔》:

    范阳从事独相怜,见惠霜毫与彩笺。三副紧缠秋月兔,五般方剪蜀江烟。宵征觉有文通梦,日习惭无子谅篇。收著不将两处用,归山间向墨池前。

    段成式《与温庭筠云蓝纸绝句并序》:

    一日辱飞卿九寸小纸,两行亲书,云要采笺十番,录少诗稿。予有杂笺数角,多抽拣与人。既玩之轻明,复用殊麻滑。尚愧大庾所得,犹至四百枚;岂及右军不节,尽付九万幅。因知碧联棋上,重翻《懊恼》之辞;红方絮中,更拟相思之曲。固应桑根作本,藤角为封;古拙不重蔡侯,新样偏饶桓氏。何啻奔走驰聘,有贵长帘;下笔纵横,偏求侧理。所恨无色如鸭卯,状如马肝,称写璇玑,且题裂锦者。予在九江,出意造云蓝纸,既乏左伯之法,今无张永之功。辄分五十枚,并绝句一首,或得闲中暂当药饵也:三十六鳞充使时,数番尤得裹相思。待将抱拱重抄了,尽写襄阳《播掿词》。(今飞卿集中有《播掿词》)


如果你对文房四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房四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