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墨譜 二之造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易简 书名:文房四谱

    韦仲将《墨法》曰(即韦诞也):今之墨法,以好醇松烟干捣,以细绢簁于缸中,筛去草芥。此物至轻,不宜露簁,虑飞散也。烟一斤已上,好胶五两,浸梣皮汁中。梣皮即江南石檀木皮也。其皮入水绿色,又解胶,并益墨色。可下去黄鸡子白五枚,亦以真珠一两,麝香一两,皆别治细簁。都合调下铁臼中,宁刚不宜泽。捣三万杵,多益善。不得过二月、九月,温时臭败,寒则难干。每挺重不过二两。故萧子良《答王僧虔书》云:“仲将之墨,一点如漆。”

    冀公《墨法》,松烟二两,丁香、麝香、干漆各少许,以胶水溲作挺,火烟上薰之,一月可使。入紫草末色紫,入秦皮末色碧,其色俱可爱。

    昔祖氏本易定人,唐氏之时墨官也。今墨之上必假其姓而号之,大约易水者为上。其妙者必以鹿角胶煎为膏而和之,故祖氏之名闻于天下。今太行济源、王屋亦多好墨,有圆如规,亦墨之古制也。有以栝木烟为之者尤粗。又云:上党松心为之尤佳,突之末者为上。

    江南黟歙之地,有李廷珪墨尤佳。廷珪本易水人。其父超,唐末流离渡江,睹歙中可居造墨,故有名焉。今有人得而藏于家者,亦不下五六十年。盖胶败而墨调也。其坚如玉,其纹如犀,写逾数十幅,不耗一二分也。

    墨或坚裂者至佳。凡收贮宜以纱囊盛,悬于透风处佳。

    造朱墨法:上好朱砂细研飞过,好朱红亦可。以梣皮水煮胶,清浸一七日,倾去胶清。于日色中渐渐漉之,干湿得所。和如墨挺。于朱砚中研之,以书碑石。亦须二月、九月造之。

    宋张永涉猎经史,能为文章,善隶书。又有巧思,纸墨皆自造。上每得永表,辄执玩咨嗟久之,供御者不及也。

    造麻子墨法:以大麻子油沃糯米半碗强,碎剪灯心堆于上,然为灯。置一地坑中,用一瓦钵微穿透其底,覆其焰上,取烟煤重研过。以石器中煎煮皂荚膏,并研过者糯米膏,入龙脑、麝香、秦皮末和之,捣三千杵。溲为挺,置荫室中俟干。书于纸上,向日若金字也。秦皮,陶隐居云:“俗谓之樊槻皮。以水渍和墨,书色不脱,故造墨方多用之。”

    近黟歙间有人造白墨,色如银。迨研讫,即与常墨无异。却未知所制之法。


如果你对文房四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房四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