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墨譜 文嵩撰·松滋侯易元光传

类别:子部 作者:宋·苏易简 书名:文房四谱

    易玄光,字处晦,燕人也。其先号青松子,颇有材干。雅淡清贞,深隐山谷不仕,以吟啸烟月自娱。常谓门生邴炎曰:“余青山白云之士,去荣华,绝嗜欲,修真得道,久不为寒暑所侵,寿且干岁,然犹未离五行之数,终拘有限。余渐觉形神枯槁,是知老之将至矣。余他日必为风雨所踬,后因子炽盛,余当神化为云气之状,升霄汉矣。”其留者号玄尘生,徙居黔突之上,必遇胶水之契,隃麋处士鹿角煎,和丹砂麝香数味,遗而饵之,其后果然,门生皆以青松子前知定数矣。玄尘生饵药得道,自黄帝时,苍颉比鸟迹为文,以代结绳之政,玄尘便与有功焉。其后子孙皆传其术,以成道易水之上,遂为易氏焉。玄光即玄尘曾孙也,家世通玄处素,共寿皆永。尝与南越石虚中为研究云水之交,与宣城毛元锐、华阴楮知白为文章濡染之友。明天子重儒,玄慕其有道,世为文史之官,特诏常侍御案之右,拜中书监、儒林待制,封松滋侯。其宗族蕃盛,布在海内,少长皆亲砚席,以文显用也。

    史臣曰:古者得姓,非官族世功,则多以地名为氏,或爵邑焉,或所居焉。松滋侯易氏,盖前山林得道人也。青松子富有春秋,不显氏名,其族或隐天下名山,皆避为栋梁之用也。有居太山者,秦始皇巡狩至东岳,因经其隐所,拜其兄弟五人为大夫焉。其参元得道能神仙者,则自易水之上,后代故用为姓云。


如果你对文房四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房四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