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端州巖石

类别:子部 作者:宋·米芾 书名:砚史

    巖有四:下巖、上巖、半边巖、后砾巖。余尝至端,故得其说详。下巖第一。穿洞深入,不论四时,皆为水浸。治平中,贡砚,取水月余,方及石。石细,扣之清越,鸜鹆眼,圆碧晕多,明莹。石嫰甚者,如泥无声,不着墨;清越者,温润着墨快,不热无泡,然良久微渗,若油发艶,亦有不乏者。然方城温巖十磨,此石三十磨方相及。下巖既深,工人所费多,砚直不补,故力无能取,近年无复有。闻有仁庙已前,赐史院官砚多是。其后来歳贡,惟上巖石。上巖在山上,石性干,紫色深、理麄、性硬,眼黄,差不圆,而青色淡。其巖深处,间有润者,而眼终不如下巖也。有着墨者、拒墨者。其着墨者,初用半月前甚快,葢细砂石所发出理也;半月后则退,生光挞墨,又须以柔石发之,已而复然。拒墨者,虽新成便拒墨,此等石,扣之声皆坚响而老。半边巖者,在山半,石理同上巖,色多青紫、近墨,多瑕而眼长如卵。有瞎眼者,中是白点;死眼者,黒点而晕细;翳眼者,或青或黒,横乱其眼,又多青不成眼,圆点横长青间道如松木纹。其极麤者费笔,而稍细者多乏。后砾石,上(土?)人刻为盆、印合、压纸、儿戏之物,多夹砂无眼,少瑕,间有极细软者,发墨不乏,扣之无声。土人不贵,而用实有在半边、上巖之上者,不可常得。又徧询石工,云子石未尝有,其在巖中,实于大石版上凿,岂有中包一子者。余尝谓,若溪流中多有卵石,容差褊可崭面磨墨,所谓石子,世因讹为子石,至有斵样相似而为之者,于理必不于大石中心复生卵子也。世之好竒者,又以歙州罗纹石作子石,砚文本直,两头取锐则纹脱短,至左右颊,自然成漩纹,便谓之是真子石,可笑!緑石带黄色,亦为砚,多以为器,材甚美,而得墨快,少光彩。已上砚,平生约见五七百枚,十千已上无估。


如果你对砚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砚史》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