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跋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歙砚说

    研出端溪,其色如猪肝、蒲萄,中边莹澈,光可以鉴,粹然:紫琳腴:也;患太滑,不肯受墨,歙石细者肌理如丝,縠如“涵星泓”,如眉有稜,四壁垣垣,削成类文玉苍璧;而短处在不为毛锥地,好事者病焉。迈智不足鉴物,颇幸蓄两研:其一正方为斗形,径可五寸许,腹有东坡先生为仲豫铭二十四言,常箧椟藏去;其一椭为风字,铿然而轻,提携周旋,且二十年久,称意便足。曩寓五领无所买,莫府于歙尝出捐三千钱,售眉子石一随,辄予人莫惜。始之以识察之不精,中之以二者之先入,他无在顾眄者,故差若省事。景伯兄治歙期年,能纳其民於不忍欺之乡,断断廷下至无一迹,独念翰墨,众君子乗集吾土,而主人莫之省。既掲苏氏《文房谱》于四寳堂,又别刻《研说》三种,以书来令缀语,其下顾前云云,不能巧自饰也。客或谓兄曰:“使君雅无长物,诸郎桉头研不百钱直,今使家挟是书,人具是眼,则芙蓉、龙尾之珍不几於尽,公亦能忘薏苡嫌乎?”兄以手推客曰:“去!”

    绍兴三十年十月二日,弟左承议郎尚书礼部员外郎兼国史院编修官迈跋.


如果你对歙砚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歙砚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