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 唐韵

类别:子部 作者:宋·傅肱 书名:蟹谱

    蟚螖【户八反,似蟹而小。予谓即今之蟚蚏也,一名蟚螖耳。】虫兀【王忽反,蛤属,似蟹。】蟹【水虫也。】蝤蛑【上自秋下莫浮,似蟹而大,生海边。】蠞【似蟹,生海中。予谓于食品中与苣胜胡麻相宜。】螯【蟹属。】敖上骨下【蟹大时也,予谓古今用敖上骨下跪字通作螯。】螃【螃蟹,释云本蟹云,俗加螃字。予案周礼疏推作旁,取其横行,今字益虫,乃是俗加。陆徳明所谓虫属,要作虫旁,草类皆从两屮,是也。然则旁蟹之呼名古矣,但不当加虫字耳。予谓今秀州华亭县济村所出甚多小者,谓之黄甲,越人云和盐泥养之可踰月。】鱼折魟【下音功,江虫也,形似蟹可食,又音炴。】鱼良鱼岂【下音孩,雄蟹也。】虷【胡安反,虷蟹,一名蚱虫。】拥劒【劒虫,形似蟹。崔豹《古今注》折劒,一名执火,其螯赤,谓之执火。】鰖【蟹子也,以水反,又他果切。】厣【蟹腹下厣,于琰反。】蝑【盐藏蟹,事夜切。】江虫折【寺絶反,似蝤蛑,生海中。】北上虫下【虫,似蟹四足,音北。】


如果你对蟹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蟹谱》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