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四

类别:子部 作者:北宋·李上交 书名:近事会元

    〇霓裳羽衣曲

    唐《野史》云:明皇开元中,道人叶法善,引上入月宫。时秋,上苦凄冷,不能久留,回于天半,尚闻仙乐。及归,但记其半曲,遂笛中写之。会西京都督杨敬述,进《婆罗门曲》,与其声调相符,遂以月中所闻,为之散序,因敬述所进为曲身,名《霓裳羽衣曲》也。又《杨妃外传》云:天宝四载七月,于凤凰园,册女道士杨氏为贵妃。进见之日,奏《霓裳羽衣曲》,注云,明皇三乡望女几山所作也。又引刘禹锡诗云:“三乡陌上望仙山,归作《霓裳羽衣曲》。”又《小说》云:术士罗公远,导明皇入月宫,闻之尤甚怪诞,不足为证。上交尝闻,明皇洞晓音律,必欲神其曲,谓得于天上也。或梦寐所成,亦非异事。若云形体升天,殆欺人也;女几回而作,近之矣。今又按《乐苑》云:《霓裳羽衣曲》,开元西凉府节度使杨敬述进,在越调中。又《乐苑》云:《婆罗门曲》改《霓裳羽衣曲》,入大乞食调。今之大食、越调,声相近,唯高一均,是二调俱可行之,皆属商也。《婆罗门曲》,大乞食调、越调双调,今时乐工,尽知之,其散序不复闻焉。近年乐工穿凿,不明越与大食,俱属商声,但见胡曲有仲吕商,即林钟商也,便就其调,草为八拍。曲破殊无和会,谅其曲必大也。自唐宪宗时,犹奏此曲,今不传者,有以巢贼之后泯然也。无如白居易歌诗可证耳。白诗云:“开元遗曲自凄凉,况近秋天调见商。”又《和元稹诗》云:“我昔元和侍宪皇,曾陪内宴入昭阳。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舞时寒食秋风天,玉勾栏下香案前。案前舞者颜如玉,不著人间俗衣服。虹霓霞帔步摇冠,花钿璎累佩珊珊。娉婷似不任罗绮,愿听乐悬行复止。磬箫筝笛竞相搀,击擫吹弹声迤逦。(《法曲》之初,众乐不齐,唯金石丝竹,次第声发,《霓裳》序初亦如此。)《散序》六奏未动衣,(《散序》六遍无拍,故不舞之。《野史》云,此是明皇所得之声,分为六序也。)阳台宿云慵不飞。《中序》擘裂初入拍,秋竹竿裂春冰拆。(《中序》初有拍,亦名《拍序》,此后乃进《婆罗门曲》也。)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烟娥敛略不胜态,风袖低昂如有情。上元点鬟招萼绿,王母挥袖别飞琼。繁音急节十二遍,跳珠撼玉何铿铮。(十二遍而终。)翔鸾舞了却收趐,唳鹤曲终长引声。(凡曲将终,皆声拍促速,惟《霓裳》之末,长引一声也。)君不见我歌云,惊破《霓裳羽衣曲》。又不见我诗云,曲爱《霓裳》未拍时。由来能事皆有主,杨氏创声君造谱。”(杨氏谓敬述创歌,今微之寄谱与乐天也。)

    〇胡渭州、伊州

    《乐谱录》云:唐明皇天宝中,西凉节度使盖嘉运进。

    〇凉州、新凉州

    唐明皇开元六年,西凉州都督郭知运进。又有《新凉州》,并在宫调上宫。窃详七宫有《八凉州》,内正宫别有《小凉州》,亦曰《碎宫凉州》,其慢遍中来七宫凉州中美声,聚而为之。此有似《新凉州》也。又《郑棨传信记》云:初郭知运进此曲,上召诸王便殿听之,曲终,宁王不乐,对曰:此曲虽佳,臣有间焉。夫音者,始于宫、商,成于角、徵、羽,莫不根袭于宫、商也。斯曲宫杂而少徵,商乱而加暴,宫君商臣也。宫不胜则君势卑,商有余则臣事僭。卑则逼下,僭则犯上,落于忽微,形于音声,播之于歌咏,见之于人事。臣恐有播越之祸,悖迫之患,莫不兆于斯曲也。上默然。后有安史之乱。

    〇西凉州曲

    唐《幽闲鼓吹》云:元载子名伯和,势倾中外。时闽帅寄乐伎十人,仅半岁无因得进,伺其门下弹琵琶人康昆仑,得通伯和,一试之,尽遗昆仑矣。先有和尚段善本者,自制《西凉州》,昆仑求之不与,至是以乐伎半赠之,乃肯传焉。今《道调凉州》是也。

    〇杨柳枝

    唐穆宗时,白居易《长庆集》云:“《杨柳枝》洛下小新声也,小伎有善歌者可听,故试之云。‘小伎携桃叶,新声蹋柳枝,口动樱桃破,鬟低翡翠垂。’”又《别柳枝诗》云:“两枝杨柳小楼中,袅娜多年伴醉翁。”上交按《抒情诗集》,述白居易有数伎,樊素善歌,小蛮善舞,尝为诗曰:“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居易年既高迈,小蛮方丰艳,因为《柳枝词》以托意曰:“一树春风万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永丰坊里东南角,尽日无人属阿谁。”及宣宗朝,国乐工唱是词,上问谁词,永丰在何处?左右对。遂因东使,命取永丰柳二枝,植于禁中。居易感上知名,又为一章,末句云:“定知今夜天文里,柳宿光中添两星。”

    〇中和乐

    唐德宗贞元十四年二月一日,中和节,以雨雪,改于二月七日。宴群臣,因奏上所制《中和乐》曲也。

    〇倾杯乐

    唐太宗贞观初内宴,长孙无忌造此曲。又《乐府杂录》云:唐宣宗善吹芦管,自制此曲,有数拍不均,上初捻管,令俳儿辛骨朏拍,不中其节,上瞋目顾之,朏忧一日而卒。上交详此二说,恐先者是宫调,后来宣宗转于他调制之也。又明皇开元中,亦用此曲,每日轮马三十匹舞之。

    〇道调子

    唐懿宗命乐工史敬约,吹芦管,初弄《道调》,上误谓曲拍之,敬约随其拍转成此曲,以隐其误也。

    〇康老子

    《乐府录》云:唐富人康老子,落托好与乐工游处,家计荡尽而卒。乐府嗟之,遂制此曲。

    〇离别难

    唐则天时,士人陷冤狱,有妻配入掖庭,其本夫善吹芦管,乃撰此曲,以寄哀情。始名《二郎神》,盖取良人行第也。畏人知,遂三易其名,亦曰《悲切子》,终号《怨回鹘》。

    〇如意娘

    《乐府杂录》云:唐则天撰之。

    〇君臣相遇乐

    《乐府录》云:唐明皇天宝中,命谭净眼等撰。

    〇雨淋铃

    《乐府杂录》云:唐明皇自蜀反正,乐人张野狐所制,亦曰《还京乐》。

    〇夜半乐

    《乐府杂录》云:唐明皇入平内难,正半夜,斩长乐门关,领兵入宫剪逆人,后造此曲。

    〇望江南

    《乐府杂录》云:始朱崖李太尉,镇浙西日,为亡妓谢秋娘所撰。本名《谢秋娘》,后改此名,亦曰《梦江南》。

    〇荔枝香

    唐《甘泽谣》云:天宝四载六月一日,明皇骊山驻跸,会贵妃诞辰,上命小部音声乐入《长生殿》奏新曲,未有名,会南海贡荔枝,因名其曲为《荔枝香》。

    〇奉圣乐曲

    唐《卢氏杂说》云:韦皋镇西川进之也。

    〇春莺啭

    《教坊录》云:唐高宗晓声律,因风叶鸟声,晨坐闻之,命乐工白鸣达写之,遂有此曲。凡箜篌大弦未尝鼓,唯作此曲,入鸟声即弹之,筝则移西柱向上,鸟声毕,入急复移如旧也。

    〇内教坊、云韶府

    唐高祖武德已来,置于禁中,以按习雅乐,以中官一人充使,则天改为云韶府,神龙中复为教坊。

    〇大唐雅乐

    唐太宗贞观二年,太常少卿祖孝孙,斟酌南北乐,考以古音,作为《大唐雅乐》,以十二律各顺其月,旋相为宫,制十二和之乐,合三十一曲、八十四调。

    〇改法曲为仙韶曲、仙韶院

    唐文宗开成三年,诏改《法曲》为《仙韶曲》,仍以伶官所居谓之仙韶院。

    〇左教坊、右教坊

    《教坊录》云:唐明皇开元末,西京右教坊在光宅坊,左教坊在延正坊。右善歌,左善舞,盖相习也。

    〇宜春院、十家、三国

    《教坊录》云:女妓入宜春院,谓之内人,亦曰前头人,谓在上前也。骨肉得居教坊,谓之内人家,有请俸,其得幸者,谓之十家。故郑嵎《津阳门》诗云“十家三国增光辉”是也。家虽多,亦以十家呼之。三国,谓秦、韩、虢、杨氏三夫人也。

    〇云韶院

    《教坊记》云:宜春人为戏,则以云韶添之。云韶为宫,盖辽柘枝达摩之属,谓之健舞。

    〇七德舞、破阵乐

    唐太宗贞观元年宴日,奏《秦王破阵》之曲。盖太宗在籓为秦王时,士庶军人,相与作之,被甲持戟象战事。上叹曰:岂意今日登于雅乐,朕虽以武功定天下,终以文德绥海内。遂令虞世南等改制歌词,更名《七德舞》,舞者至一百二十人。

    〇胡旋舞

    唐明皇天宝六载,安禄山为上所宠,加范阳节度使。先是康居国贡胡旋舞女,尔后安禄山与杨妃,俱言其艺传之者,不述舞态。上交按,白乐天歌词云:“胡旋舞,手应弦,足应鼓。弦一声,双袖舞。左右转,不知疲,千周万匝无己时。”又云:“胡旋女,出康居,徒劳东来万里余。中原自有能胡旋,斗妙争能尔不如。中有太真外禄山,二人最是能胡旋。禄山胡旋迷君眼,兵过黄河疑未反。太真胡旋感君心,死弃马嵬念更深。从兹地轴天维转,五十年来制不禁。”

    〇舞马

    唐明皇开元中三宴日,诸乐戏外,有舞马三十疋,为《倾杯乐》曲,奋首鼓尾,纵横应节。又施三层宝床,乘马而上,抃转如飞。后安禄山亦将数匹而归,私习之。其后田承嗣代禄山,舞马尚存者,一旦于枥上闻鼓声,顿挫以舞之,厩人恶之,举彗以击焉。其马尚谓怒其未妍妙,因更奋击宛转,曲尽其态。厮役告承嗣,以为妖,遂戮之,而舞马绝。

    〇梨园弟子

    唐明皇开元二十年,以听政之暇,诏太常乐工弟子三百人,为丝竹之戏。音响齐发,有一声误,上必觉,为正之,号皇帝弟子,又云梨园弟子,以置近院于林苑之梨园也。

    〇坐部、立部

    唐高祖初登极后,燕享因隋旧制,用九部之乐,其后分为立、坐二部。

    〇雅歌杂胡夷音、法曲

    唐明皇开元二十五年,太常卿韦绦,令博士韦逌直、太乐尚冲、乐正沈元福、郊社令陈虔、申怀操等,铨叙前后所用乐章,为五奏,付太乐习之。时太常旧相传,有宫、商、角、徵、羽,宴乐五调,歌各一奏。绦又令元成,更相整比为七卷,又自开元已来,歌者杂用胡夷里巷之曲,其元成所集者,工人多不能晓,相传谓之《法曲》也。

    〇曲破

    《唐传》载云:天宝乐章,多以边地为名,若《凉州》、《甘州》、《伊州》之类是焉。其曲之遍击声处,名《入破》,后其地尽为西番所没破,其兆也。

    〇羯鼓

    唐《羯鼓录》云:此乐出外夷,以戎羯鼓故也。其音主太簇一均,在都昙鼓、答腊鼓之下,(都昙状腰而小者,腊取楷鼓也。)鸡楼鼓之上。

    〇搊琵琶

    唐《国史纂要异》云:贞观中弹琵琶,裴洛儿私拨用手,今日搊琵琶也。

    〇古琵琶

    《酉阳杂俎》云:琵琶用鹍鸡弦,开元中,段师名善本,能弹琵琶用皮弦,贺怀智破拨弹之,不能成声。

    〇琵琶名

    《传载》云:唐时汉中王瑀,见康昆仑弹之,曰琵声多,琶声少,亦未可弹五十四弦大弦也。自上而下谓之琵,自下而上谓之琶。

    〇贺老琵琶

    唐《谈宾录》云:贺老名怀智也。

    〇调哑钟

    唐太宗贞观二年,祖孝孙以隋用黄钟一宫,唯叩七钟,余五钟虚悬不叩,谓之哑钟。遂以旋宫之法,皆遍叩之,无复虚悬也。

    〇杂戏弄孔子

    唐文宗太和六年二月寒食,上宴群臣,伶人弄孔子。帝曰:孔子古今之师,安得侮黩,亟驱出之。

    〇泼寒胡戏

    唐则天神龙二年,中宗即位,后十一月御洛成楼,始观泼寒胡戏。至开元二年禁断,因张说奏也。(胡人以水相泼,于寒月为戏,谓之乞寒胡者。)

    〇雍州

    高祖武德元年,改隋京兆郡为雍州也。

    〇洛州总管府

    唐高祖武德四年,讨平王世充,改隋河南郡,置洛州总管府也。

    〇神都

    唐则天神龙元年,改东都为神都。

    〇复东都

    唐则天神龙元年,改神都为东都。

    〇河南府

    唐明皇开元二年,改洛州为河南府。

    〇东京

    唐明皇天宝元年,改东都为东京,洛阳也。

    〇东都

    唐高宗显庆元年,改洛阳宫为东都。

    〇西京

    唐明皇天宝元年,以京师为西京,长安也。

    〇京兆府

    唐明皇开元元年,改雍州为京兆府。

    〇西京、南京、中京

    唐肃宗至德二载十二月,改蜀郡为南京,凤翔为西京,西京为中京。

    〇开封府为东都、汴州为开封府、东都为西都

    梁太祖开平元年四月,以东都为西都,即洛阳也。

    〇梁都汴

    梁太祖于唐天祐四年四月登位,国号大梁,改元天平元年,都于汴。

    〇汴州卫为天宁宫

    晋高祖天福三年五月,中丞张昭远奏,据前代行幸所至,皆立宫名,遂改汴州卫城门为天宁宫。

    〇升汴州为东京

    晋高祖天福三年十月,升汴州为东京,又改洛阳为西京也。

    〇新东京诸门名

    周世宗显德五年五月,改新东京诸门名也。

    〇总管府为都督府

    唐高祖武德七年,改总管府为都督府也。

    〇行台为都督府

    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废陜州道大行台,置洛州都督府;废益州大行台,置益州大都督府。

    〇十道

    唐太宗贞观元年,并省隋之州郡,分为十道。

    〇分天下为十五道

    唐高宗时,平高丽、百济,辽海已东,皆为州县。俄而复叛,不入提封。景云二年,分天下州县,置二十四都督府以统之。议者以权重不便,罢之。元宗开元二十四年,分天下为十五道,每道置采访使,检察非法,如汉刺史之职。

    〇二十四都督府

    唐睿宗景云二年,依前代故事,分二十四都督府。至其年七月并停,惟扬、益、并、荆四大都督府,长史阶为三品。

    〇分五管、广邕为二道

    唐懿宗咸通三年正月,敕广南分道为五管,属岭南广、邕二道。

    〇单于都护府

    唐高宗麟德元年正月,改交云中都护府,为单于都护府,官品同大都督府。

    〇安南都护

    唐高宗永隆二年八月,改交州为安南都护府。

    〇筑长安罗城(汴)

    唐高宗永徽四年十一月,筑长安罗城,和顾百姓四万一千人,三十日毕功。

    〇作东京罗城

    周世宗显德二年四月,新作京师罗城。

    〇郡为州、太守为刺史

    高祖武德元年,罢郡置州,改太守为刺史也。

    〇州为郡、刺史为太守

    唐明皇天宝元年,改州为郡,刺史为太守。

    〇郡复为州、太守复为刺史

    唐肃宗至德二年十二月,诏复旧也。

    〇瓦桥关为雄州、益津关为霸州

    周世宗显德六年五月改也。

    〇蔡州

    唐代宗宝应元年十月八日,改豫州为蔡州,避上讳也。

    〇麟州

    唐明皇开元九年,张说奏置,以安党项。

    〇升州

    周世宗显德五年三月,于上元县置升州。

    〇福州

    唐明皇开元十二年,改闽州为福州,避文相类声相近也。

    〇废麟州

    唐明皇开元十四年,废麟州。

    〇清德军

    晋高祖天福六年八月,改旧檀州为清德军。

    〇明州

    唐明皇开元二十六年,分越州置明州。

    〇五丈河、蔡河

    周世宗显德六年二月,发滑、亳丁夫,浚五丈河东流于定陶,入于济,以通青、郓运路。又疏蔡州,以通陈、颍。


如果你对近事会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近事会元》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