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雜辨十三則

类别:子部 作者:元·黄溍 书名:日损斋笔记

    許由事不見於經傳,司馬子長、揚子雲皆以為疑。或曰:「堯始讓四嶽,四嶽舉舜,乃讓於舜。《春秋左氏傳》雲:『許,太嶽之後。』四嶽,即許由也。」按:周武王封伯夷之裔孫文叔於許,為四嶽之嗣。則四嶽在唐虞時未嚐封許,安得預以為氏乎?大抵《莊子》多寓言,如必旁引曲證,以實其說,所謂子州、支父、石戶之農者,又為誰乎?姑闕其疑,可也。

    鄧名世上進《姓氏辨證》,有兩繆姓,謂音穆者,為宋穆公之後;音謬者,秦繆公之後。按:《史記·秦本紀》,前書繆公,後書穆公,二字蓋通用。而秦穆公之見於《詩》、《書》、《春秋傳》,皆正作穆,未聞穆可讀如謬也。繆固有兩音,一與謬同,秦繆可音謬,安知宋繆之不音謬乎?古人固有以紕繆之繆為諡,如漢之張勃、晉之何曾者。若唐皮日休追咎秦伯、舍重耳、置夷吾而作《秦穆公諡繆論》,乃後世文人出奇立說,以寓褒貶雲爾,非有其實也,安可遂以為據乎?漢有謬忌,字正作繆,又非可與宋、秦二君之諡混為一。而忌之名亦《辨證》所不及,《辨證》之可疑多此類。漢翟方進,汝南人,而謂方進之翟音狄,汝南之翟音宅,何其自相矛盾也?

    漢因秦官置禦史大夫,掌副丞相,所居曰寺,亦謂之憲台。《朱博傳》但稱禦史府,而後人多引博故事,稱柏台、烏台。蓋禦史有兩丞,其一在蘭台,謂之中丞。其後大夫廢,遂獨存,與尚書、謁者並為三台。齊有都水台,隋有司隸台。唐禦史台嚐改憲台,又改肅政台,而門下為東台,中書為西台,秘書為麟台,不專以禦史所居官署為台也。若夫所謂大行台者,自魏、晉至隋、唐,皆有之。其官有令、仆、尚書丞、郎、郎官,猶夫今之行省。而所謂外台者,漢以稱州郡,唐以稱三司監院之帶禦史者。宋之監司既不帶禦史,人以其掌糾察之任,亦循習呼之曰外台雲。

    《千字文》篇首曰:「敕周興嗣次韻。」世言此時未以詔命為敕,當是誤以梁字為敕也。程泰之《考古編》力辨其非,引《南史·賈希鏡傳》「敕注《郭子》」,既以帝命為敕,而《興嗣傳》雲「敕製寺碑」,尤可為證。按:《漢書·馮異傳》「以詔敕戰功」,《宣秉傳》「敕賜尚書祿」,《董宣傳》「敕強項令出」,然則以詔命為敕,自漢已然。泰之特以《興嗣傳》切近可證,而但引《南史》耳。

    米元章自書其姓名及所用圖記,米或為芊,芾或為黻。黻與芾猶可通用,芊乃楚姓。米氏自出西域米國,其人入中國者因以為姓。唐有回紇米懷玉,五代有沙陀米至減,非若樓之與婁、邵之與召同所祖也。姓固不可改,字音之相近者,寧可混而一之耶?或曰:「山穀極稱引黃初平、初起,豈皇與黃可混為一姓乎?」是不然,所謂金華仙伯、金華牧羊客者,蓋言其先金華人耳,非指初平、初起為同姓也。然他傳記初平、初起,亦皆作黃,而山穀則自謂七世以上失其譜,於金華之族尚莫適相通,蓋未嚐以初於與初起混皇、黃為一姓也。

    俗呼人之婦翁,曰嶽丈,曰泰山。說者以為泰山有丈人峰,故有是稱。然古者通謂尊長曰丈人,非特婦翁也。或又以為張說因東封,而其婿躐遷五品,故稱之曰泰山,其說尤鑿。按:《漢·郊祀誌》,大山川有嶽山,小山川有嶽婿。山嶽而有婿,則嶽可以謂之婦翁矣。世俗之稱謂,未必不以是。又因嶽山而轉為泰山耳!

    龔頤正《續釋常談》最號詳博。「按」、「酒」二字,出《儀禮注》,乃遺而弗及。蓋其所釋者,當時南方之常談耳。

    檠者,定弓體之器。《周禮·弓人》注「音景」。《漢書·蘇武》注「又音巨京反」。蘇文忠詩雲:「大弧一弛何緣彀,已覺翻翻不受檠。」陸放翁曰:「檠作平聲押,用《漢注》也。燈檠亦謂之檠,音與《漢注》同。」李義山詩雲:「九枝燈檠夜珠圓。」《漢·地理誌》「朝鮮民飲食以籩豆」,顏師古曰:「若今之檠,音其敬反。」《韻書》檠字注曰:「有足以幾物也。」義山以檠為去聲,蓋本於此,又與前二音不同。

    範元實《詩眼》曰:「予誦少遊詞『杜鵑聲裏斜陽暮。』山穀曰:『既雲斜陽,又雲暮,即重出也。』欲改斜陽為簾櫳。予曰:『既雲孤館間春寒,似無簾櫳。』山穀曰:『亭傳雖未必有簾櫳,有亦無害。』予曰:『此詞本模寫牢落之狀,若雲簾櫳,恐損初意。』山穀曰:『極難得好字,當徐思之。』寶祐間,外舅王君仲芳隨宦至郴陽,親見其石刻,乃『杜鵑聲裏斜陽樹』,一時傳錄者,以『樹』字與英宗廟諱同音,故易以『暮』。蓋其詞一經元祐名公品題,雖有知者,莫敢改也。外舅每為人言而為之永歎。」或曰:「傳錄者既以廟諱同音而為之諱,少遊安得不諱乎?」是不然,陸放翁引《北史》,齊神武相魏時,法曹辛子炎讀署為樹,神武怒其犯諱,殺之。則二字本不同音,今皆諱避,則以為一音矣。由是言之,則樹字本不必避,《禮部韻略》諱而不收者,失於不考也。況當時諸公詩篇中所用樹字不一而足,以《大蘇集》中所載而言,則「庭下梧桐樹」及「樹頭初日掛銅鉦,暗風驚樹擺琅玕。孤城吹角煙樹裏,清風欲發鴉翻樹」,詩句作於熙寧、元祐、紹聖、元符間,未嚐以為諱,何獨疑少遊之不避耶?

    陶靖節詩曰:「昔在黃子廉,彈冠佐名州。」湯伯記注雲:「《三國誌·黃蓋傳》曰:「南陽太守子廉之後。」劉潛夫《詩話》亦雲:「子廉之名僅見《蓋傳》。」按:後漢尚書令黃香之孫守亮,字子廉,為南陽太守。注及《詩話》舉其孫而遺其祖,豈弗深考歟?子廉乃守亮之字,亦非名也。

    趙與寺《賓退錄》曰:「諺謂物多為無萬數,《漢成帝紀》語也。」按:《繹山碑》雲「世無萬數」,則秦時已有此語矣。

    漢有兩韓信,同為高祖將;兩張禹,俱明經;兩京房,俱治《易》;兩王商,皆成帝時由外戚輔政;兩杜子夏,皆附王氏。

    北鬥,垣內星。南鬥,二十八宿之一宿。羽流列祠為二鬥,非也。南鬥於次為星紀,在正北,人以其見必於南,故謂之南鬥,以別北鬥耳。若所謂鬥覆為豐年者,乃天市垣之鬥斛星,又非此二鬥也。


如果你对日损斋笔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日损斋笔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