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序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灌畦暇语

    灌畦暇語者何?老圃騰頰之雲也。嘗憶早年,血氣未定,鋪方紙,運寸管,自許不落人後。亟起以干一旦之名,良甚苦辛,力盡志殫,僅能如願。終以枯腸不貯機穽,不能隨世低昂,中年以來,漸識悔吝。顧胸中有所謂「刮磨者」,蟠不吐則更自懲,艾伏不敢發,乃知昔者所謂「辛苦以求」者,大可怪笑。非但無益,抑為有妨。嗚呼!大丈夫亦安徃而失其貧賤者哉!於是決意勇退,脫謝纓弁,故邱之旁,有地彌甽,蛇行趨隰,土氣沃衍,甘井在前,不病於汲除,治以蒔蔬,咸曰宜哉。夫「藉暄於春陽,射利者不爭;資潤於泉脈,乾沒者不忌。」而又,繼日以從事,其為力可以不匱;卒歲而計入,其為收亦足糊口。每風日好時,臯壤悅暢,負杖曵屨,暫出郊塹,比鄰之人,偶相與立,曹相與談,忽覺肳頤咄吒,故態橫發,或童顛之叟,或粗有知識之少年,時時相顧,捧腹一笑。意雖不倫,棄亦可惜,因取而疏之,以其縁隙日乃有得也,故以「暇語」題辭。


如果你对灌畦暇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灌畦暇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