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推诚待物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王氏谈录

    (相业附)

    李兵部云。唯人推诚待物,不要城府而人自和平也。某凡于职司十余年前后,应猜防人底文字,并不发奏及其(阙)

    某奏此事,乃先奏 某亦依违(阙)。

    供(阙),亦不欲旁损其人也。

    又云。尝见龎相劝其“如公孙弘之脱粟饭,布被”,伊不听其言,岂有六十五嵗,更造宅营葺,所活几时?其愚可知己。

    又云。凡宰相多以己之亲戚,遂隔朝廷仕宦者,岂至公之道邪,贾相则不然,虽唐询为事令作台官,亦不言之。

    又云。夫易之咸卦,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此事亦甚大,以一人之心,感天下,使之和平,岂非诚乎?非以虚受人而人可化哉。盖虚受人,则无城府,无城府则无疑,无疑则诚矣。

    又云。今之居宰相,百执之上,不虑人之窥伺,而错作事,天下人之聪明,岂可掩哉。

    又曰。凡在中书者,自平生读书学圣人之道,及可用之处,反不用之,其本为利禄所汨,而聪明有所蔽也。

    又云。今之大臣,但家中为欢乐,岂有思天下忧患与国家之安危,平生所学,当行之事哉!


如果你对王氏谈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王氏谈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