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二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邦基 书名:墨庄漫录

    蔡绦约之《西清诗话》云:「人之好恶,固自不同。杜子美在蜀作《闷》诗乃云:『卷帘惟白水,隐几亦青山。』若使予居此,应从王逸少语,吾当卒以乐死,岂复更有闷乎?」予以谓此时约之未契此语耳。人方忧愁亡聊,虽清歌妙舞满前,无适而非闷。子美居西川,一饭未尝忘君,其忧在王室,而又生理不具,与死为邻,其闷甚矣。故对青山青山闷,对白水白水闷,平时可爱乐之物,皆寓之为闷也。约之处富贵,所欠二物耳。其后窜斥,经历崎岖险阻,必悟此诗之为工也。东坡赠黄照道人诗曰:「面脸照​​人元自赤,眉毛覆眼见来乌。」《王立之诗话》云:「元自、见来,皆俚语也。」杜子美诗云:「锁石藤稍元自落,倚天松骨见来枯。」坡句法此。而谓之俚语,立之未之思耳。

    建炎改元冬,予闲居扬州里庐,因阅《太平广记》。每遇予兄子章家夜集,谈记中异事,以供笑语。时子章馆客天长解养直刚中,因言顷闻一异事云:元符末年,渭州潘原县民方耕田,有民自地间涌出,耕者见之惊怛,弃犁而走,则斥逐击之不得走。执耕者及县,县吏遇之,辄殴县吏,吏皆散走。见县令马敦古,又殴令,令亦走。俄而仆于庭,奄然一土偶人也。视之,则岁所尝奉土牛傍所谓勾芒神者。于是共舁出之。未几,复有至者,亦事皆同,日十数至,不能御。官吏皇恐,令不敢复视事。居若干日,有物人类蓬首,黑而矬肥,降令舍,莫知其所从来。令罔测。乃曰:「尔无庸恐,我为尔尽食芒儿矣,尔恭事我。」乃汛洒厅事之东室居之。凡十余人,其长者自称天神,其次曰王褒、李贵,其余有姓名;有妇人二,曰云英、月英。日谨伺候,供亿其饮食。尝阖户自窦中出入,有所须召,则其长者呼王褒、李贵。而令为置吏门外为传呼,事之甚严。自是土怪不至,民亦以其无他。用止怪,颇安焉,令尤德之。久之,提点刑狱程棠行县,问令所以。室中遽呼曰:「王褒为我传语提刑:适赠诗不省已得乎?」置吏以告。棠起立曰:「某适至此,已晚不敢见也。所赐诗者,实未得。」吏去复至曰:「诗在提刑汗衫上。」袒视之,果然。乃不敢复语,相与遽起。先是,渭州都巡检侯恩老矣,其为人刚方不挠,好面折人,一州号为木强。自闻见怪,独心常易之。方棠巡按时,恩如州界,方奉迎,从至县,恩以职事从在县衙,独据胡床,坐厅事傍。俄有物自东隅来阶下,两手扳阶基,首与阶平,徐过恩坐。恩徒手搏得之,号掣不放,触其体若冰石,有力能反曳人。恩素有力,一手捽其领,捩左手着胡床从之,卒不放。至所谓怪室者,两足入户内,引恩手戛户颊,久乃放之。一县大惊,令尤恐,失举止,往来语曰:「都巡检败我事矣。」棠亦愈皇恐徘徊。夜中不闻有声,棠乃归宿于县驿。明旦,棠盛服至上谒,令洒扫设香案以俟,恩亦戎服将事。谒入不出,日高,稍稍摩户视,阒其无人。室中凝尘尺余,亦不见有人迹。令犹愕曰:「竟为都巡所误,祸至若何?」恩曰:「某以为除害,已去之矣,何祸为?」棠乃从令及恩共入视之,厅壁间得细书一行云:「侯公正直,予等谨退。」自后怪遂两绝。侯公者,开封人,字泽之。有子名传,为天长巡检,常为人言此曰:「某是时侍亲渭上,目所见也。」传又曰:「今天长尉贾坛时亦侍其父在焉。 」解生闻此事于巡检,后贾尉亦能言之。又得程棠、王褒、李贵之姓名,不疑尚有缺者,皆幼不记也。异哉,异哉。

    杜子美《秦州》诗云:「马骄珠汗落,胡舞白题斜。」题或作蹄,莫晓白题之语。《南史》:宋武帝时,有西北远边有滑国遣使入贡,莫知所出,裴子野云:「汉颍阴侯胡白题将一人。服虔注曰:『白题,胡名也。』又汉定远侯击虏入滑,此其后乎?」人服其博识。予常疑之。盖白题其胡下马舍之,始悟白题乃胡人为毡笠也。子美所谓「胡舞白题斜」,胡人多为旋舞,笠之斜似乎谓此也。

    周昕大夫居邓州,父中散卒数十年矣。一夕,昕妻梦中散如平生,谓曰:「我且为羊,今在某氏屠肆,五更即死,当速见赎,乌头者即我也。」觉而语昕,以为梦中语,勿信也。斯须复梦于昕。时以四更鼓,亟遣仆推门以至屠家,且问有乌头羊否。屠伯云:「适有一头。」仆曰:「幸勿杀,周宅欲售为厌胜之用。」乃倍直牵归。视昕有喜色,遂养之。每昕自外归,径趋怀中,得食已。如是者数年,羊乃死。

    王定国寄诗于东坡,答书云:「新诗篇篇皆奇,老拙此回真不及矣。穷人之具,辄欲交割与公。」魏道辅见而笑曰:「定国亦难作交代,只是且权摄耳。」

    仁宗尝问孝肃包公拯历代编户多少之数,公悉考以对:以谓三代虽盛,其户莫得而详。前汉元始二年人户千二百二十三万三千。后汉光武兵革之后,户四百二十七万六百三十;永寿三年,增至一千六十七万九百六十。三国鼎峙,版籍岁减,才百四十余万。晋武帝平吴之后,户二百四十五万九千八百。南北朝少者不盈百万,多者不过三倍。隋文帝大业二年,户八百九十万七千五百三十六。唐初,户不满三百万;高宗永徽元年,增至三百八十万;明皇天宝十三年,只及九百六万九千一百五十四;自安史之乱,乾元已后仅满一百二万;武宗会昌中增至四百九十五万五千一百五十一。降及五代,四方窃据,大约各有数十万。太祖建隆之初,有户九十六万七千三百五十三;开宝九年,渐加至三百九万五百四户;太宗至道二年,增至四百五十一万四千二百五十七;真宗天禧五年,又增至八百六十七万七千六百七十七。陛下御宇以来,天圣七年户一千一十六万二千六百八十九;庆历二年,增至一千三十万七千六百四十;八年,又增至一千九十万四千四百三十四。拯以谓自三代以降,跨唐越汉,未有若今之盛者。拯又言蚩蚩之生聚蕃息衰耗,一出于时政之所关陶化,明主知其然也。必薄赋敛,宽力役,救荒歉,三者不失,然后幼有所养,老有所终,此乃陛下日慎一日,以致其盛,遂与之休养,则可封之俗,不只二帝之盛矣。宣和乙巳十二月四日,夜读公奏录节出。呜呼,盛德之语哉。

    梓州织八丈阔幅绢献宫禁,前世织工所不能为也。

    茄根并枝暴干,烧作灰为香煤,甚奇,能养火延夕。

    予尝自制鼻观香,有一种萧洒风度,非闺帏间恼人破禅气味也。其法用水沉香一两,屑之,取榠楂液渍之,过一日,滤其液,降真香半两,以建茶斗品二钱七作浆,渍一日,以湿竹纸五七重包之,火煨少时,丁香一钱鲜极新者,不见火玄参二钱,鲜去尘埃,密煼令香,真茅山黄连香一钱,白檀香三钱,麝半钱,婆律一钱,焰硝一字,俱为细末,浓煎皂角胶和作饼子,密器收之,烧暗极熳火。

    题跋最为难事,惟东坡、山谷题徐熙画菜云:「士大夫不可不知此​​味,不可使斯民有此色。」

    唐来鹏有《观忏会夫人》诗云:「回眸绿水波初起,合掌白莲花未开。」嘉佑中有王永年者,娶宗女,求举于窦卞、杨绘,得监金耀门书库。永年尝置酒延卞、绘,出其妻间坐。妻以左右手掬酒以饮,卞、绘谓之「白玉莲花盏」,可谓善体物者也,然意亦取之鹏诗云。

    江南李后主,常于黄罗扇上书以赐宫人庆奴云:「风情渐老见春羞,到处消魂感旧游。多谢长条似相识,强垂烟态拂人头。」想见其风流也。扇至今传在贵人家。

    洛中花工,宣和中以药壅培于白牡丹如玉千叶、一百五、玉楼春等根下,次年花作浅碧色,号欧家碧。岁贡禁府,价在姚黄上。尝赐近臣,外廷所未识也。

    方亚夫几仲,兴化军人,五至省闱皆不捷。尝梦廷试而无试卷,甚恶之。晚以八行举,诏免廷试,贾安宅榜唱名排入第一甲,以通直郎终。

    崇宁中,初兴书画学,米芾元章方为太常博士,奉诏以黄庭小楷作《千文》以献,继以所藏法书名画来,上赐白金十八笏。是时禁中萃前代笔迹,号「宣和御览」,宸翰序之,诏丞相蔡京跋尾,芾亦被旨预观。已而出知无为军,复召为书学博士,便殿赐对,询逮移晷。因上其子友仁《楚山清晓图》。既退,赐御书画扇各二,遂除春官外郎,人以为荣。十八笏盖戏之耳。

    宣和癸卯,平江朱勔采石太湖鼋山,得一石,长四丈有奇,广得其半,玲珑嵌空,窍冗千百,非雕刻所能成也,并郡宅后池光亭台上白公桧,世传白乐天手植也。创造二大舟,费八千缗以献。时常、润间河渠浅涩,重载不前,乃先绘图以闻。宸翰赐石名「神运昭功敷庆万年之峰」,时人莫不目击。余时初至吴中,亦获一观,是秋方至京师,置于艮岳。

    田衍、魏泰居襄阳,郡人畏其吻,谣曰:「襄阳二害,田衍魏泰。」未几,李廌方叔亦来郡居,襄人憎之曰:「近日多磨,又添一廌。」

    都尉王诜为王定国画《烟江叠嶂图》,东坡作诗所谓「江上愁心千叠山」者。定国死,其子由以画货与高邮富人茅生,以献章献,或云禁中。

    喻陟明仲,睦州人,持节数部,政绩蔼着。雅善散隶,尤妙长笛,每行按至山水佳处,马上临风,快作数弄,殊风流萧散也。常有马上吹笛诗云,云云。寄张芸叟。和寄云:「越客思归黯不平,闲持长笛写秦声。羡君气海如斯壮,博我词锋孰敢争。江上梅花开又落,陇头流水咽还惊。岂知不寐鳏鱼眼,独坐山堂对月明。」又手帖云:「舜民已三请外,若得西道一局,再记旧德,便冀扫榻,更需洗水晶杯也。 」水晶杯,明仲珍惜物,非佳客不出,故芸叟戏云。

    寿春村农晚耕于野,每见青雀五枚翔集桑上,毛羽绀翠,天明即见,心颇异之。一日,偶拈石击之,正中其一,陨地视之,乃青铜雀,已折矣。因于其下斸之,不数尺得铜香炉,盖上一雀二足而阙其一矣。后为方会给事家所得,工制简朴,亦无他异。

    魏泰道辅自号临汉隐君,着《东轩杂录》、《续录》、《订误》、《诗话》等书。又有一书,讥评巨公伟人阙失,目曰《碧云騢》。取庄献明肃太后垂帘时,西域贡名马,颈有旋毛,文如碧云,以是不得入御闲之意。嫁其名曰都官员外郎梅尧臣撰,实非圣俞所著,乃泰作也。

    襄邑义塘村出一种瓜,大者如拳,破之色如黛。味甘如蜜,余瓜莫及。顷岁贡之,以其子莳他处,即变而稍大,味亦减矣。

    康节邵先生尧夫,在洛中尝与司马温公论《易》数,推园中牡丹云:「某日某时当毁。」是日,温公命数客以观。日向午,花方秾盛,客颇疑之。斯须,两马相踶,绝衔断辔,自外突入,驰骤栏上,花果毁焉。尝言天下不可传此者司马君实、章子厚尔。而君实不肯学,子厚不可学也。临终焚其书不传,只以《皇极经世》行于世。

    唐暨潜亨质,肃公犹子,余母之舅也。早退隐居襄阳,着《春秋政典》,以周官定臧否。邹志完为序。娶陈氏,蜀人,令德纯茂,尤工文章。大观中,先君为郡学官,代还时,以诗送别余母。一云:「念别每惊魂,流年多病身。惟我延陵子,情真意更亲。分携无泪尽,望远起愁新。老眼将何暖,音书不厌频。」二云:「雪意乱江云,江梅渐放春。雁归人去后,愁与岁华新。荣路君方振,园居我岂贫。惟余忧我念,相忆莫沾巾。」

    宣和间,宫中重异香,广南笃耨、龙涎、亚悉、金颜、雪香、褐香、软香之​​类。笃耨有黑白二种,黑者每贡数十筋,白者止三筋,以瓠壶盛之,香性薰渍,破之可烧,号瓠香。白者每两价值八十千,黑者三十千。外廷得之,以为珍异也。又贡异物圆如龙眼实,色若绿葡萄,号猫儿眼睛。能息火,燃炭方炽,投之即灭。又云能解蛊毒之药。前世所纪异物多矣,未闻此种也。

    荔枝皮不可烧,其香引尸虫。

    瑞香花其香清婉在余花上,窠株少见大者。襄阳唐表舅家一株,面阔一丈二三尺,婆娑如盖,下可坐胡床。赵岍季西知襄阳,欲取之,竟不与也。兵火之后,不复存焉。岂归阆苑耶?李居仁大夫尝言:舒州山中深岩间,附石生一株,高二三丈,下可坐十客,不可移也。今浙中以丁香本接者,芬芳极短,不如天生者其香沤郁清烈也。不十年即瘦悴就槁矣。

    顾临子敦为翰苑,每言赵广汉尹京有治声,使我为之不难,当出其上。子瞻戏曰:「君作尹须改姓。」顾曰:「何姓?」曰:「姓茅,唤作茅广汉。」

    禹余粮石,形似多怪,磈礧百出,或正类虾蟆,中空藏白粉,去其粉,可贮水作研滴。出鼎州祗闍山者多此类,他亦有之,然不及也。长老祖昙颖说。

    黄鲁直谓荀中令喜焚香,故名缩砂汤曰荀令汤。朱云喜直言切谏,苦口逆耳,故名三棱汤曰朱云汤。

    任梦臣任四川路提点刑狱,以廉节称,卧病不起,家四壁立。二女贤甚,赵清献公守成都,率僚属以俸助之。二女辞不受,力拒之云:「岂敢以此污先君之清德?」赵倅成伯笃意勉之,遂纳于公宇之东庑。既行,以元物若干榜于门壁,付之守御吏,无毫发所损。二女洁如此。文章议论,士夫所不逮也。后数年,清献皆以子侄妻之。

    苏颂子容丞相,博学无所不通。熙宁十年,为大辽生辰国信使。在北方适遇冬至,时本朝历先北朝一日,北朝历后一日。北人问公孰是,公曰:「历家算术小异,迟速不同,谓如亥时,节气当交,则犹是今夕;若逾数刻,即属子时,为明日矣。历家布算容有迟速,或先或后,故有一日之异,然各从本朝之历可也。」辽人深以为然,遂各以其日为节庆贺。使还,奏之,上喜曰:「朕思之,此最难处,卿之所对,极中事理。」

    近时传一书曰《龙城录》,云柳子厚所作。非也,乃王铚性之伪为之。其梅花鬼事,盖迁就东坡诗「月黑林间逢缟袂」及「月落参横」之句耳。又作《云仙散录》,尤为怪诞,殊误后之学者。又有李歜注杜甫诗及注东坡诗事,皆王性之一手,殊可骇笑,有识者当自知之。

    黄寔师是弟宰方叔,坐上书讥讪事,下御史。时相欲置极典,中丞卢航彦济乞降元书看详。时禁中已焚其书,有旨令宰执台谏析其言,有云:「蔡京奸邪,用之误国,童贯阉官,只可洒扫宫廷,不宜预庙谋密算。」删去谤讪之语,遂得宽贷。时相犹忿欲置决,彦济复争之,乃流海岛。后数年,定武帅梁子美奏边事云:「某事乞依黄寔知本州日申明。」徽宗忽顾左右曰:「寔有弟,今在何处?」近臣奏先因上书得罪流海岛,即日内批与量移。后遇赦放还,获终于家。

    张稚圭元老,荆公客也,为江东漕,摄金陵府事。严酷鲜恕,喜与方士游。门下尝数客,一日行郡圃,老卒项系念珠。公曰:「汝诵经乎?」卒曰:「数息尔。」公异之,呼至室内,问其所得,论养生吐纳内丹,皆造精微。又曰:「运使平生殊错用心,酷虐用刑,非所以为子孙福,延方士皆非有道之士,此曹特觊公贿耳。」公曰:「能传我乎?」卒曰:「正欲授公,然须今夜半潜至某室当以传。」公初亦难之,不得已许焉。既归,与鱼轩刘议之。刘曰:「不可。公以严毅,人素苦之,夜中独出,事有不测,奈何?」太夫人微闻之,潜锁其寝室,竟不得出。黎明视事,衙校报守圃卒是夜四更趺坐而化。公大怅惋,数月,感疾遂卒。

    舒信道谪居四明,几二十年,独以诗为乐。常得句云:「春禽得意千般语,涧草无名百种香。」自喜之,既而曰:「此联可入笺注,不可以示人。」遂改去不用之。

    东坡先生知扬州,一夕,梦在山林间,忽见一虎来噬,公方惊怖,有一紫袍黄冠以袖障公,叱虎使去。明日,有道士投谒曰:「昨夜不惊畏否?」公曰:「鼠子乃敢尔!本欲杖汝脊,吾岂不知子夜术耶?」道士惶骇而退。

    予友人相访,指案间《荆公日录》曰:「仆不喜阅此书。」予问其说。客曰:「凡称上曰某事如何,则言予曰不然;凡称某事予曰如何,则言上曰极是。此尤可笑也。」

    濠州州宅含桃阁下,因斸土得一石匣,始疑中藏金玉,开之得巨编数帙,乃陈留郑向所述《五代开皇纪》三十卷。干兴元年,向以尚书屯田员外郎为郡守,瘗此书于阁下,中有铭曰:「自朱矫命,终紫游位,二十四年,一十三帝,兴亡行事,鱼贯珠缀,瘗槁于斯,如地之利。」此书亦行于世。

    山谷先生作《苏李画枯木道士赋》云:「惧夫子之独立,而矢来无乡;乃作女萝施于木末,婆娑成阴,与世晏息。」而尝以矢来无乡问人,少有能说者。后因观《韩非子》有云:「矢来有乡,乡,方也,有从来之方。则积铁以备一乡;谓聚铁于身以备一处,即甲之不全者。矢来无乡,则为铁室以尽备之。谓甲之全者,自首至足,无不有铁,故曰铁室。备之则体无伤,故彼以尽备之不伤,此以尽敌之无奸也。」言君亦当尽备于臣,皆所防疑,则奸绝也。山谷用事深远,此点化格也,不知者岂知其工云。

    王逢原作《假山诗》云:「鲸牙鲲鬛相摩捽,巨灵戏撮天凹突。旧山风老狂云根,重湖冻脱秋波骨。我来谓怪非得真,醉揭碧海瞰蛟窟。不然禹鼎魑魅形,神颠鬼胁相撑揬。」夏倪均父为予言此诗奇险,不蹈袭前人,韩退之所谓「惟陈言之是去」者,非笔力豪放不能为也。

    范致虚谦叔与蔡元长相忤,久处闲散。宣和初,自唐州方城召还,提举宝箓宫。未几执政。时元长以五日一造朝,居西第,乃与谦叔释憾。一日,觞于西园,主礼勤渥。元长作诗见意云:「一日趋朝四日闲,荒园薄酒愿交欢。三峰崛起无平地,二派争流有激湍。极目榛芜惟野蔓,忘忧鱼鸟自波澜。满船载得圭璋重,更掬珠玑洗眼看。」三峰二派虽皆园中景,盖有激而云。时罢政未久,王黼、灵素、师成辈方盛也。

    扬州蜀冈上大明寺平山堂前,欧阳文忠公手植柳一株,谓之「欧公柳」。公词所谓「手种堂前杨柳,别来几度春风」者。薛嗣昌作守,相对亦种一株,自榜曰「薛公柳」,人莫不嗤之。嗣昌既去,为人伐之,不度德有如此者。

    汉宫香方,郑康成注:沉水香二十四铢,着石蜜复汤鬻,铜铁辈皆病香。以指尝试,能饮甲则已。南海贾胡贵一种香木末,如蜜房,色泽正黄可减甲。以寒水炭四焙之,青木香十二之一,可酌损之。鸡舌香以其子勿以其母,青木香用二钱。合捣如糜,沉水得鬻蜜,烟黄而气郁。投初鬻蜜中,媒使相悦,閟以黄堥蜜隙塪不津地薶之。一月中许出之,投龙脑六铢,麝损半,一炉注如芡子,薰郁郁略闻百步中人也。今太官加蜜鬻红螺如麝,外家效之以珠胜。此方魏泰道辅强记面疏以示洪炎玉父,意其失古语。其后相国寺庭中买得《古叶子书杂抄》,有此法,改正十余字。又一贵人家见一编,号《古妆台记》,数字甚妙。予恐失之,因附于此。

    予在扬州,一日,独游石塔寺,访一高僧,坐小室中。僧于骨董袋中取香如芡许注之,觉香韵不凡,与诸香异,似道家婴香,而清烈过之。僧笑曰:「此魏公香也。」韩魏公喜焚此香,乃传其法:用黑角沉半两,郁金香一钱一字,麸炒丁香一分,上等蜡茶一分,碾细,分作两处,麝香当门子一字,右先点一半,茶澄取清汁,研麝渍之,次屑三物入之,以余茶和半盏许,令众香蒸过,入磁器有油者,地窖窨一月。

    荆公病革甚,吴夫人令蔡元度诣茅山谒刘混康问状。刘曰:「公之病不可为已。适见道士数十人往迎公,前二人执幡,幡面有字若金书然,左曰『中函法性』,右曰『外习尘纷』。」元度自言如此。或者又云荆公临薨,颇有阴谴怪异之事,与此不同,未知孰是。

    世传吕公得道之士,唐僖宗时进士,能作诗,传者仅百首,往往卖墨世间。毗陵士人姓邵,忘其名,善谈《易》。众请讲于佛舍,至《小畜》,有墨者,青巾布衣,褰帏直入。邵恶之,卷卷而问曰:「何来?」曰:「卖墨耳。适闻讲《易》至《小畜》,其说非是。」邵惊,遽揖之坐。墨者脱履置案上,取墨一丸曰:「此墨价十千。」一坐皆笑。墨者纳履,取砚涤之,试墨置日影中,贮墨而出曰:「抵暮复来,当知十千非贵也。」邵且笑且骇。少顷,视砚墨之所濡,彻底为黄金,与日影相耀。邵惋恨不已,必吕公也。

    广陵牛氏家堂燕方育雏,而雌为猫所毙,雄啁哳久之,翻然而逝。少选一雌偕来,共哺其子。明日有雏坠地,至晚群雏毕死。取视之,满吭皆卷耳实,盖为雌所毒也。嗟乎,禽鸟嫉其前雏一至于此,而终不悟,悲夫!


如果你对墨庄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墨庄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