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九

类别:子部 作者:宋·张邦基 书名:墨庄漫录

    李淳风论辩真玉云:其色温润,如肥物所染,敲之其声清引,若金磬之余响,绝而复起,残声远沉,徐徐方尽,此真玉也。予顷在唐州,见任布参政之孙谕字义可收一璧,凝滑如脂,无有蚁缺,惟有两粟大赤黝,盖尸沁也;以绵绳挂之,击之其清越之声,余韵悠扬,正如淳风之说,与世所见水苍玉不可同日而语。后闻为一中都一贵人取去,自是不复再见也。政和丁酉岁,真州郊外一家屠一牛,买肉归者,往往于刲割之际,铮铮有声。视之,于肉脉中皆有舍利也,大小不一,光莹如玉,询之数家皆有之。自尔一村之民,不复食牛。

    东坡作长短句《洞仙歌》所谓「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者,公自叙云:「予幼时见一老人,年九十余,能言孟蜀主时事,云:蜀主尝与花蕊夫人夜起,纳凉于摩诃池上,作《洞仙歌令》。老人能歌之。予今但记其首两句,乃为足之。」近见李公彦季成《诗话》乃云:杨元素作本事记《洞仙歌》:「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钱唐有老尼能诵后主诗首章两句,后人为足其意,以填此词。其说不同。予友陈兴祖德昭云:「顷见一诗话,亦题云李季成作,乃全载孟蜀主一诗:『冰肌玉骨清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帘间明月独窥人,欹枕钗横云鬓乱。三更庭院悄无声,时见疏星度河汉。屈指西风几时来,只恐流年暗中换。』云东坡少年遇美人,喜《洞仙歌》,又邂逅处景色暗相似,故隐括稍协律以赠之也。予以谓此说近之。」据此乃诗耳,而东坡自叙乃云是《洞仙歌令》,盖公以此叙自晦耳。《洞仙歌》腔出近世,五代及国初,未之有也。

    琴、阮,皆乐之雅者也。琴则人多能之,而艺精者亦众,至阮则人罕有造其妙者。中都盛时,有醴泉观道士王庆之颇有此乐,同时有安敏修者,以此艺供奉上前,徽庙顾遇,厚于伦辈。二人者其能相抗,予在京师皆尝听之。庆之则闲雅多则古曲,优逸不迫;敏修则变移宫征,抑怨取兴,杂以新声,然皆妙手绝艺也。后庆之不知存亡,敏修被虏北去,未几窜而南归。今习阮者,未有能及此二人也。

    刘棐仲忱,诗律殊有风致,常赋《咸阳》二绝云:「父老壶浆迓义旗,亡秦谁复为秦悲。不曾被虐曾蒙德,十二金人合泪垂。」「玉殿珠楼二世中,楚人一炬逐烟空。却缘火是秦人火,只与焚书一样红。」殊类唐人题咏,他诗亦称是。

    华亭县有寒穴泉,与无锡惠山泉味相同,并尝之,不觉有异,邑人知者亦少。王荆公尝有诗云:「神泉冽冰霜,高穴雪与平。空山渟千秋,不出呜咽声。山风吹更寒,山月相与清。北客不到此,如何洗烦酲。」

    西京牡丹闻于天下,花盛时,太守作万花会,宴集之所,以花为屏帐,至于梁栋柱拱,悉以竹筒贮水簮花钉挂,举目皆花也。扬州产芍药,其妙者不减于姚黄、魏紫,蔡元长知淮扬日,亦效洛阳,亦作万花会。其后岁岁循习而为,人颇病之。元佑七年,东坡来知扬州,正遇花时,吏白旧例,公判罢之,人皆鼓舞欣悦。作书报王定国云:「花会检旧案,用花千万朵,吏缘为奸,乃扬州大害,已罢之矣。虽杀风景,免造业也。」公为政之惠利于民,率皆类此,民到于今称之。

    《穆天子传》,古书也。杜子美多用其事语,如「天子之马走千里」,「王命官属休」,「曾祝沉豪牛」,「歕玉大宛儿」,凡此四皆出此书也。曾皈彦和,博学之士,予先君有此书,彦和借往雠校,乃题其后云:晋中书监令荀公曾知嵪所上篆文《穆天子传》六卷,即太康二年汲冢人准盗发魏襄王墓所传竹书也。按《束晰传》:竹策书凡七十五篇,内《穆天子传》五篇,言周穆王游行四海,见帝台西王母。杂书十九篇,周食田法周书论楚事,周穆王美人盛姬死事。然则《穆天子传》本五篇,公曾等所上乃有六卷者。今观第六卷多记盛姬事,盖并入杂书中,此一篇也。书虽残缺,不可尽读,而其所载事物,多故志之所无者。如《世民》之吟、《黄泽》之谣、《黄竹》之诗,其辞皆雅驯可喜。又如「虎牢」、「五鹿」之所以名,亦可以博异闻矣。尝考《汉书·地理志》:京北有西郑,河南有新郑,汉中有南郑。京兆之郑,先儒谓之郑,班固曰:周宣王弟桓公邑。应劭亦曰:宣王母弟友所封也。其子与平王东迁,更称新郑。臣瓒曰:周穆王以下都于新郑,不得以威封。初,桓公为司徒,王室作乱,故谋于史伯,而寄帑与贿于虢会之间。幽王既败,二年而灭会,四年而灭虢,居于郑父之丘,是以为郑桓公,无封京兆之文也。颜师古曰:穆王以下无西郑之事,瓒说非也。今按此书,自第四卷而下,卷末皆书天子之入于南郑,盖瓒所谓穆王之所都者是也。第五卷有祭父自圃郑来谒,盖瓒之所谓郑父之丘者是也。理即校书郎中传瓒,乃公曾嵪所部校《穆天子传》官属也,故因取此传以注《汉书》。然传称南郑,瓒西郑,所未详其所以异,岂近世传写之误也。汉中之郑为南郑,不应京兆之郑复称南郑。其称西郑,乃以圃郑为东耳。西郑穆王出游,反必入焉,岂非以其所都故耶?设非王都,亦圻内近地也。邦家在疆地畿内,诸侯当在邦都,其内为县,又其内为都,则西郑之于镐京,殆可为公邑而已,亦不足以为国也。且是时已有圃郑矣,则不必因桓公之子从周东迁乃得郑名,然谓之新郑,又果何耶?虽然,如瓒之说,亦岂全非哉?亦汲冢中竹书,唯此书及《师春》行于世,余如《纪年》、瓒语之类,复已亡逸。

    今人家闺房,遇春秋社日,不作组紃,谓之忌作,故周美成《秋蕊香》词:「乳鸭池塘水暖,风紧柳花迎面。​​午妆粉指印窗眼,曲理长眉翠浅。闻知社日停针线,采新燕。宝钗落枕梦春远,帘影参差满院。」予见张籍《吴楚词》云:「庭前春鸟啄林声,红夹罗襦缝未成。今朝社日停针线,起向朱樱树下行。」乃知唐时已有此忌,循习至今也。

    李博,宣和间仕大府卿,因职事陛对,徽宗问曰:「知卿年弥高而色不衰,中外称卿有内丹之术,可具术以进。」博曰: 「陛下盛德广渊,睿智日新,学有缉熙于光明。臣虽不学,敢以诚对,谨领圣训,容臣具术以闻。」明日乃进曰:「臣闻内观所以存其心也,外观所以养其气也。存其心,养其气,则真火炉鼎日炎,神水华池日盛矣。长生久视,上下与天地同流,天道运而不积,圣人知而行之。大道甚易知,其易行,以简,以简易,而天下之理得也。人之所恃以生者,气也,气住则神住,神住则形住,形住则长生久视,自此始矣。盖日月运转,寒暑往来,天地所以长久,吹嘘呼吸,吐故纳新,真人所以住世。故丹元子曰:形以神住,神以气集。气,体之充也;形,神之舍也。气实则成,气虚则敚,气住则生,气耗则灭。此广成子所以保气,而烟萝子所以炼气也。然则一言而尽保炼之妙者,其惟咽纳乎。故曰:一咽二咽,云蒸雨至;三咽四咽,内景充实;七咽九咽,心火下降,肾水上升,水火既济,则内丹成,可以已疾,可以保生,可以延年,可以超升。臣谨删其繁紊,撮其枢要,直书其妙,以着于篇。」上篇曰「进火候」,每日子后午前,若于五更初阳盛时尤佳。就坐榻上,面东或南,握固盘足,合目主腰而坐。澄心静虑,内藏五藏,仰面合口,鼻中引出清气,气极则生,要而咽之,每一咽缩榖道一缩,再引则再如之,至再至三。若气极不能任,则低头微开口以吹宁出之,勿令耳闻出气之声,如此凡三次,是为进火一周天,俟气调匀,然后行水。下篇曰「行水候」,行水,鼻中取鼻涕,口中取液,聚为一处,多多益办。俟甘而热,即闭口仰面亚腰,左顾一咽,正中一咽,分三咽而下。内想一直下丹田,每一咽亦缩榖道一缩,如此一遍,是为行水一周天。每进火行水毕,然后下榻,行履自如。「后叙」曰:五行水火为初,人生水火为急。此是极易之要法,上夺天地造化。学道修真之士,初行须觉脐下如火,饮食添进,四肢轻快,是其验也。行而久之,则发白再黑,齿落重生,精神全具,复归婴儿,寒暑不能侵,鬼神不能寇,千二百岁,寿比彭老,渐为真人矣。徽宗见而嘉纳之。梁师成录其说以示人,乃简易之道,第行之者不能悠久耳。或云虞谟君明修养有得,亦只行此法也。

    翰苑岁供禁中立春、端午贴子,前后多矣,率多拟效旧语,故少新意,惟能道宫禁一时之事者为妙。王履道皇帝阁云:「彤霞茜雾绕觚棱,楼雪融银滴半层。别绕拟开延福宴,夹城先试景龙灯。」妃嫔阁云:「玉燕翩翩入鬓云,花风初掠缕金裙。神霄宫里骖鸾侣,来侍长生大帝君。」政和七年所进也。有皇后阁云:「蕊笈琅函受秘文,清虚道合玉晨君。瑶台夜静朝真久,金屋春寒阅箓勤。」妃嫔阁云:「曈昽晓日上金铺,的皪春冰泮玉壶。绣户绿窗尘不到,凝酥点就辋川图。」重和二年所进也。不惟才思清丽,皆纪当时事也。

    徐遹子,闽人,博学尚气,累举不捷,久困场屋。崇宁二年为特奏名魁,时已老矣,赴闻喜,赐宴于璚林苑。归骑过平康狭邪之所,同年所簮花多为群倡所求,惟遹至所寓,花乃独存,因戏题一绝云:「白马青衫老得官,璚林宴罢酒肠宽。平康过尽无人问,留得宫花醒后看。」后仕至朝官,知广德军,谢事而归。

    予四明同僚严明致养正,靖康丙午岁,仕广德军建平尉,任满入城批书,馆于郡之开化寺。一夕,梦一妇丽容服来诉曰:「妾四明人也,久寓于此,未有所归,惟君子哀之,为我谋所舍。」意若求葬也。既寤,询诸寺僧,有云政和间池阳人彭汝云为郡从事,其子妇张氏死,乃殡于城西明教院。其后改院神霄宫,徙其徒入此寺,并移其柩于此。僧辈常有见之者,不以为怪。严颇疑之。未几考课事竟,将返马,时赴郡官会。暨归,夜参半矣,方就枕,复见其人立于帐前,泣诉曰:「知君戒行有日,前恳何如?」又云:「欲竭奴心,誓殚素志。 」严恍惚惊寤,悚悸而起,不能悉记其语。翌日,复询彭氏,则亦托者同也。

    熙宁十年,京师春旱,上心焦劳,于后苑瑶津亭建道场祈祷,上精诚什切。一夕,梦一僧,形容甚异,于空中吐云雾以兴雨。及觉,雨遂大注。上大悦,求其像于佛阁中,乃罗汉中第十尊者也。元绛厚之时为参政,作《喜雨诗》,王禹玉和其韵云:「紫殿宵称感圣忧,玉毫曾降梵王州。慈深三界云常聚,法遍诸天雨自流。作弼为霖孤宿望,神僧吐雾应精求。」云云。人多称之。

    崔伯易,熙宁二年为国子监直讲,尝着《熙宁稽古一法百利论》五卷,逾万言,概以久任为要;上之,召对延和称旨,自此遂擢用,遍历清要矣。予尝求是书于其家,今已亡矣,惜乎不见于世。以此知古人著述,亡逸不传者多矣。同时又有临川吴孝宗子经尝着三书,一曰《法语》,二曰《先志》,三曰《巷议》,旧尝传于其侄道宗梦协,亦亡于兵火。子经,予母之从叔也,今闻其从孙家尚有本,当复传之。

    唐庚子西谪惠州时,自酿酒二种,其醇和者名「养生主」,其稍冽者名「齐物论」。子西诗多新意,不沿袭前人语,如《湖上》云:「佳月明作哲,好风圣之清。」《独游》云:「乌攫春祠敏,鸢窥野烧痴。」《醉眠》云:「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又《芙蓉溪歌》云:「人间八月秋风严,芙蓉溪上春酣酣。二南变后鲁叟笔,七国战处邹轲谈。」「人间二月春光好,溪上芙蓉迹如扫。周家盛处伯夷枯,汉室隆时贾生老。」「小儿造化谁能穷,几回枯枿还芳丛。只因人老不复少,有酒且发衰颜红。」此兴殊新奇也。

    臣昔与希真游衡山朱陵洞天,过古兰若基,野客留宿庵下,有闻类狗吠,希真谓此非人境,安得有是。客笑曰:「岩腹枸杞,生而酷似,此其音也。」臣忆旧说,黎明拉客欲识其处,未至百步,皆曰彼婆娑出众荣者是,臣与希真将前,客急止曰:「此神物也,侧常有蛇虎守护,必待有道之士以归,若等无得辄近。」自是每念之。或入他山中,遇樵苏又访问焉,云往往有见,但苦在深绝不可到之地。元丰己未三月,陛下亲策进士集英殿。三馆故事:臣得寓直殿廊。入在银台门少四十步许,御沟之上,有若洞天所望,熟视则枸杞也。其本围尺有咫,左纽而连理。臣亟询卫士高者,对曰:「闻天圣前尤盛,此荐出苖耳。」臣益悚然,窃语同舍,或曰:是虽可近而甚秘也。曾减仙山神医岩乎?既而叹曰:下诚有物耶?孕天地阴阳之至和,隐端然不可辄至之神,今乃自幸托宫槐禁柳之列,备一时洒扫之观,是岂浪出而徒然耶?偶臣属昧方士采制饵服之节度,未得相与抃舞欢呼,随万年之觞,一供吾君,亦臣子心愿目想而深可愧恨慊然者。因感而成诗,姑有待焉。云云。予因是知一物生得其地,乃尔悠久,彼南岳之丛,与银台之本,虽远近之有殊,其为深根固蒂,无芟翦之患则所。云云。予方居山小隐,当莳百本以供撷芼,虽未能拟西河女子之寿,亦足礼天随子之七帙也。

    王直方立之,父名棫,家多侍儿,而小鬟素儿尤妍丽。王尝以蜡梅花送晁无咎,无咎以诗五绝谢之,有云:「芳菲意浅姿容浅,忆得素儿如此梅。」

    李廌方叔,尝饮襄阳沈氏家,醉中题侍儿小莹裙带云:「旋剪香罗列地垂,娇红嫩绿写珠玑。花前欲作重重结,系定春光不放归。」后小莹归郭汲使君家,更名艳琼,尚存也。他日访之,乃襄阳士族家,遂嫁之。

    洛阳牡丹之品,见于《花谱》,然未若陈州之盛且多也。园户植花如种黍粟,动以顷计。政和壬辰春,予侍亲在郡,时园户牛氏家忽开一枝,色如鹅雏而淡,其面一尺三四寸,高尺许,柔葩重叠,约千百叶。其本姚黄也,而于葩英之端,有金粉一晕缕之;其心紫蕊,亦金粉缕之。牛氏乃以「缕金黄」名之,以籧篨作棚屋围幛,复张青帟护之。于门首遣人约止游人,人输千钱乃得入观,十日间其家数百千,予亦获见之。郡守闻之,欲剪以进于内府,众园户皆言不可,曰:「此花之变易者,不可为常,他时复来索此品,何应之?」又欲移其根,亦以此为辞乃已。明年,花开果如旧品矣,此亦草木之妖也。

    予妹夫王从一太初着《东郊语录》,有云:唐人诗云:「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此张继《枫桥夜泊》之作也。说者谓美则美矣,但三更非撞钟时。按《南史·裴皇后传》载:齐永明中,上数游幸诸苑囿,载宫人从车置内,深隐不闻端门鼓漏声。置钟于景阳楼上,应五更三鼓,宫人闻钟声,早起妆饰。由是言之,夜半之钟,有自来矣。予以为不然,非用景阳故事也,此盖吴郡之实耳。今平江城中从旧承天寺鸣钟,乃半夜后也,余寺闻承天钟罢,乃相继而鸣,迨今如,是以此知自唐而然。枫桥去城数里,距诸山皆不远,书其实也。承天今更名能仁云。

    沉辽睿达以书得名,楷隶皆妙。尝自湖南泛江北归,舟过富池,值大风,波涛骇怒,舟师失措,几溺者屡矣。富池有吴将甘宁庙,往来者必祭焉。睿达遥望其祠,以诚祷之,风果小息,乃得维岸。乃述宁仕吴之奇谋忠节,作赞以扬灵威而答神之休,自作楷法大轴,以留庙中而去。其后乃为过客好事者取之。是夜神梦于郡守使还之,明日守使人讯其事,果得之,复畀庙令掌之。近闻今亦不存矣。

    靖康初,韩子苍知黄州,颇访东坡遗迹,常登赤壁,而赋所谓「栖鹘之危巢」者,不复存矣,悼怅作诗而归。又何颉斯举者犹及识东坡,因次韵献子苍云:「儿时宗伯寄吴州,讽诵遗文至白头。二赋人间真吐凤,五年江上不惊鸥。蟹常见水人犹恶,鹘有危栖孰肯留。珍重使君寻往事,西风怅望古城楼。」然黄之赤壁,土人云本赤鼻矶也,故东坡长短句:「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则亦是传疑而云也。今岳阳之下,嘉鱼之上,有乌林赤壁,盖公瑾自武昌列舰,风帆便顺,溯流而上,遇战于赤壁之间也。牡牧有《寄岳州李使君诗》云:「乌林芳草远,赤壁健帆开。」则此真败魏军之地也。

    酴醿花或作荼蘼,一名木香,有二品:一种花大而棘长条,而紫心者为酴醿;一品花小而繁,小枝而檀心者为木香。题咏者多。常记周无外云:「暖风吹麝入铅华,不肯随春到谢家。半夜粉寒香泣露,也应和月怨梨花。」韩维持国云:「平生为爱此香浓,仰面常迎落架风。每恐春归有遗恨,典刑元在酒杯中。」未若张文潜云:「紫皇宝辂张珠幰,玉女熏笼覆绣衾。万紫千红休巧笑,人间春色在檀心。」又未若黄鲁直云:「汉宫娇额半涂黄,入骨浓薰贾女香。日色渐迟风力细,倚栏偷舞白霓裳。」


如果你对墨庄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墨庄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