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摄官典礼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故事冬至祀圜丘,摄太尉掌誓百官,摄侍中进五币,并奏请致斋及辇辂前奏请,政和以左辅、右弼易侍中、中书令,大礼行事以左辅摄事。靖康诏三省长官并依元丰官制,自是复初。绍兴癸丑上昭慈谥,孟信安以摄太尉奉册,于是权太常少卿。江端友言汉唐以来太尉乃三公之官,故命宰相、执政摄之,以重其事,政和以后降太尉不得为三公,今杂压,乃在特进观文殿大学士之下,而奉册宝犹称摄太尉,自上摄下,名实不相副,兼不以三公奉册,不应典礼,遂诏今后摄三公行礼,自是皆摄太傅。乾道壬辰既改左右仆射为丞相,删去侍中、中书尚书二令。淳熙初复有诏:侍中、中书令虽已删去,每遇大礼,并乃摄事,贵存旧名,以备礼文。乙巳之冬举行庆寿礼,王鲁公以首相摄太傅,梁郑公以次相摄侍中,周益公以枢密使摄中书令,重盛典也。自是率遵行之。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