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东坡改《和陶集引》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东坡既和渊明诗以寄颖滨,使为之引,颖滨属稿寄坡,自欲以晚节师范其万一也,其下云:嗟夫!渊明隐居以求志,咏歌以忘老,诚古之达者,而才实拙。若夫子瞻仕至从官,出长八州事业,见于当世,其刚信矣,而岂渊明之拙者哉!孔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古之君子其取于人则然。东坡命笔改云:嗟夫!渊明不肯为五斗粟一束带见乡里小人,而子瞻出仕三十馀年,为狱吏所折困,终不能悛,以陷大难,乃欲以桑榆之末景自托于渊明,其谁肯信之?虽然子瞻之仕,其出入进退犹可考也,后之君子其必有以处之矣。孔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孟子》曰:曾子、子思同道,区区之迹,盖未足以论士也。此文今人皆以为颖滨所作,而不知东坡有所笔削也。宣和间六槐堂蔡康祖得此稿于颖滨第三子(逊),因录以示人,始有知者。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