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温公论碑志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温公论碑志谓古人有大勋德勒铭钟鼎,藏之宗庙,其葬则有丰碑以下棺耳。秦汉以来始命文士褒赞功德,刻之于石,亦谓之碑。降及南朝复有铭志,埋之墓中。使其人果大贤耶?则名闻昭显,众所称颂,岂待碑志始为人知?若其不贤也,虽以巧言丽辞,强加采饰,徒取讥笑,其谁肯信?碑犹立于墓道,人得见之,志乃藏于圹中,自非开发,莫之睹也。盖公刚方正直,深嫉谀墓而云然。予尝思之,藏志于圹,恐古人自有深意。韩魏公四代祖葬于赵州,五代祖葬于博野,子孙避地,历祀绵远,遂忘所在。魏公既贵,始物色得之,而疑信相半,乃命仪公祭而开圹,各得铭志,然后韩氏翕然取信,重加封植而严奉之。盖墓道之碑易致移徙,使当时不纳志于圹则终无自而知矣。故予恐古人作事必有深意,藉志以谀墓则固不可,若止书其姓名、官职、乡里,系以卒葬岁月而纳诸圹,观韩公之事,恐亦未可废也。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