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大观廷策士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大观三年徽宗临轩策士,赐贾公(安宅)以下六百八十八人及第,时方行三舍法,先一岁辟雍会试,郡国贡士凡数千人,其升诸司马命于天子者仅百有四十人,而吾州至三十有二人,为天下最,其用他州户籍而登名者又不止是。徽宗大喜,命推赏守臣教官,下诏曰:学校兴崇,人材乐育,法备令具,劝惩已行,深虑有司失实,尚有遗材,传不云乎“进贤受上赏,蔽贤蒙显戮”。阅前日宾兴之数,校其试中多寡,惟常州为众,苟依常格推恩,非古人尚赏之意,其知州、教授特与转一官。于是知州事若蒙进官朝请大夫,州学教授虑迁宣德郎。诸生相与刻诏书于石,而信安程子山(俱)为之碑,是榜晋陵张氏(宰き,后、改名宦宇)、无锡李氏(上行、端行)兄弟皆中选。初张氏崇宁中参政,公(守)既擢第,至是三兄弟又同升,而弟泰州通判(实)复以上舍试礼部中优等,偶戾式被驳。于是郡太守徐公(伸)取“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之句榜其闾曰椿桂坊。是举也,邦人仕于朝者多知名,宦达者踵相蹑。先大父(讳肃)亦是岁贡士也。高宗开大元帅府于郓,实在馈运幕中,后驻跸广陵,首召入馆,馆罢归隐锡山。建炎末枢密富公(直柔)为中执法,以先大父及参政陈公(与义)、中书舍人张公(犯御名)论荐,高宗记忆先大父姓名,亟加收召,二公既赴阙,并跻显用,而先大父独不起。参政张公(守)累书勉谕,卒不行,天下高之。建炎召札,今名儒钜公嘉尚清节,题跋盈轴云。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