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道乡记毗陵后河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吾州道乡先生书郡中后河兴废曰:郡城中所谓后河者乃旧守国子博士李公馀庆创开,李公精地理,诱率上户共成此河。且曰自此文风寝盛,士人相继登高科,三十年当有魁天下者,尔之子孙咸有望焉。河成未几,学者果盛,已而紫微钱公公辅登第为第三,右丞胡公宗愈继为第二,吏部余公中遂魁天下,其去河成之日适三十年,盖熙宁癸丑也。自后濒河之民多侵岸为屋及弃物水中,由是堙塞,久不通舟。崇宁初年给事中朱公彦出守于此,询究利病,得其实,于是浚而通之,向之形胜复出矣。今给事中霍公端友遂于次年魁天下士,是岁岁在癸未,去熙宁癸丑适又三十年。霍氏居河上游,河势曲折,朝揖其门,钟聚秀气,世有名人。今知太平州霍公汉英与其侄给事数十年间相望起东南,为时显用,然则形胜之助孰谓不可信乎(李公葬州之横山,民病店者取其坟土服之辄愈。今朝散郎撰乃其孙也)?右道乡所记详悉如此,盖有望于后之人。是河自罗城南水门分荆溪之流,经月斜、金斗、顾塘、葛桥至于土桥以入于漕渠,近岁堙塞将成通衢矣,至淳熙十四年林太守(祖洽)始复浚之。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