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作诗押韵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作诗押韵是一奇,荆公、东坡、鲁直押韵最工,而东坡尤精于次韵,往返数四,愈出愈奇,如作《梅诗》、《雪诗》押暾字、叉字,在徐州与乔太博唱和押粲字,数诗特工。荆公和叉字数首,鲁直和粲字数首,亦皆杰出,盖其胸中有数万卷书,左抽右取皆出自然,初不着意,要寻好韵而韵与意会,语皆浑成,此所以为好。若拘于用韵,必有牵强处,则害一篇之意,亦何足称。坡在岭外《和渊明怀古田舍诗》云:休闲等一味,妄想生愧。自注云:渊明本用缅字,今聊取其同音字《和程正辅同游白水岩诗》云:恣倾白蜜收五棱,细黄土栽三桠。自注云:来诗本用碰字,惠州无书,不见此字所出,故且从木奉和。且东坡欲和此二韵似亦不难矣,然才觉牵合则宁舍之,不以是而坏此篇之全意也。后人不晓此理,才到和韵处以不胜人为耻,必剧力冥搜,纵不可使,亦须强押,正如醉人语言,全无伦类,可以一笑也。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