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画水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东坡作《文与可画谷偃竹记》云: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与可之教予如此,此固作画之法。然不惟竹也,画水亦然。坡尝记蜀人孙知微欲于大慈寺寿宁院壁作湖滩水石四堵,营度经岁,终不肯下笔。一日仓皇入寺,索笔墨甚急,奋袂如风,须臾而成作。翰泻跳蹙之势,汹汹欲崩屋也。以此言之,则心手相应之际,间不容发,非若楼台人物可以款曲运笔,经日而成也。予尝疑 少陵《主宰画山水图歌》云: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迹。此殆是言王宰之画不易得,当听其累日经营,不可促迫之意尔。其歌有云:巴陵洞庭日本东,赤岸水与银河通,中有云气随飞龙。舟人渔子入浦溆,山木尽亚洪涛风。观其气势如此,则笔所未到,气已吞食,顷已为久,若必俟十日乃成,则其画不足观矣。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