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闻见后录》论田横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邵公济(博)著《闻见后录》云:田横居万里海外,高祖必欲其来,不则发兵诛之。四皓近在商山,以高祖之暴而不能致,盖四皓振世之豪,与高祖同,高祖已帝则可隐矣。故高祖全之,非不能屈也。大父康节云:公济之说如此,予窃以为不然。方高帝时群雄逐鹿,惟田横最得人心,至从海岛者五百人,蹈死不变,其得士可知矣。高帝汲汲欲其来,万里召之,岂真有意于招贤人哉?其意谓同心协力数百人萃于一国,彼岂终帖帖者邪?外以礼诱之,终以兵胁之,必使之死而 后已,此高帝本心也。若夫四皓则高帝视之邈然,其于进退初无益于汉之成败,当时逃秦人皆此徒耳。汉初无轻重于其间也,其后为太子羽翼,适会高帝势有不可,又叔孙通之徒争之力,故子房倡为上素高此四人之语,以遮当世耳目。而邵氏独以道里远近为言,又谓康节之说如此,岂其然邪?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