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刘高尚事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刘高尚者滨州安定人,家世为农,生九岁不茹荤。后稍稍不语,问以事则书而对,其语初若不可晓,已而辄验。家人为筑别室以居,久之言皆响应,远近以为神,声闻京师,徽宗三使往聘之,辞疾不奉诏。宣和间赐号高尚处士,而建观以居其徒,因以其号名之。靖康之扰,棣人白其守使迎高尚,守具安车邀之,不至。一日弃滨而来,滨人大恐,后二日滨州兵叛,屠其城。高尚至棣,棣人喜,守为扫邮传,供帐以舍之。高尚见之笑去,乃即城隅治舍水傍。滨人或持金帛携家室以就其庐者,人往往笑之,既而敌骑大至,城且陷,人之死于兵者以万数,而火不及其居,就之者果赖以免。敌人见高尚皆下马罗拜,不敢入其里,高尚尝有言曰:世之人以嗜欲杀身,以货财杀子孙,以政事杀人,以学问文章杀天下。后世识者尊为名言,镂板以传。竹坡周少隐既为之传,又推广其言,而为之说曰:此佛、菩萨、老聃、庄周之徒所以敕溺起死还真之论,岂区区为世俗言语文章者所能至哉?夫畏途者十杀一人则父子兄弟相戒,必盛卒徒而后敢出焉。至于衽席之上,饮食之间,其祸有甚于畏途者而不知戒,则是终不知嗜欲之能杀身矣。黩货嗜利之士食厚禄而取民财,虽丧亡之祸仅免其身,而千金之产不足以供不肖子一醉之费,人祸天殃不在其身而在其后,则货财岂不足以杀其子孙哉?秦自商鞅之事孝公始用刑名,而李斯之事始皇,赵高之事二世,皆以是道,百年之间天下之人不死于刑而死于兵盖不知其几千百万。桑弘羊开利说以中主欲,不过欲自售一身而已,祸流后世,至唐宇文融、皇甫之徒皆用其说以取尊位,而天下自是数蒙诛求之祸,其杀人固无异于以梃与刃。行政之弊一至于是,岂不痛哉!昔人有欲注《周易》与《本草》者,或劝其注《本草》曰:注《本草》误不过杀一人,注《周易》而误则其祸道也大矣。不然孟子之辟杨墨,子云之诋申韩,退之之斥佛老,其忧天下后世之意何其深且切哉!后世断章析句、背正失理之学兴,其徒从而和之,更相标榜,迭相师授,以盗名声而取富贵,寝不可救,岂非至人之前知,知其必有斯祸而为是说乎?紫芝闻先生之言,尝私窃以为嗜欲之杀身,货财之杀子孙与夫政事之杀人三者,人犹得而知之。若夫学问文章杀天下后世,则周公孔子之言也。先生农家子,未尝读书事师而有是言,岂神仙中之知道者乎?此与夫熊经鸟伸,吐故纳新,区区积岁月之功而欲著名于仙籍者固有间矣。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