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二儒为僧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近世儒者绝意声利、飘然游方之外者有二人焉,饶节字德操,临川人,以文章著名,曾子宣丞相礼为上客,陈了翁诸公皆与之游,往来襄、邓间,始亦有婚宦意,遇白崖长老,与之语,欣然有得。尝令其仆守舍,归见其占对异常,怪而问之,仆曰:守舍无所用心,闻邻寺长老有道价,往请,一转语忽尔觉悟,身心泰然,无他也。德操慨然曰:汝能是,我乃不能,何哉?径往白崖问道,八日而悟,尽发囊橐与其仆,祝发为浮屠。德操名如璧,仆名如琳,遍参诸方,陈了翁、关子开兄弟皆以诗称美之。至江浙乐灵隐山川,因挂锡焉。琳抱疾,德操躬进药饵,既卒,尽送终之义。后主襄阳天宁夏均父(倪)为请疏,其略云:无复挟书,更逐康成之后;何忧成佛,不居灵运之先。又云:岂惟江左公卿,尽倾支遁;独有襄阳耆旧,未识道安。时称其精当。德操自号倚松道人,所为诗文皆高迈,号《倚松集》云。吴元中丞相之弟名叙字元常,亦能诗,有“水竹清瘦霜松孤”之句,除南京敦宗院教授,未赴,忽弃宫为僧,法名正光,历住万年、国清诸刹,晚主衢之乌巨寺。一子亦早天,其妇守志不嫁,光年益老,感疾,妇必躬造饮馔以进,积久不懈。后元中丞相薨,当家无人,其祖母韩夫人奏乞元常归故宫,诏许之,元常迄不就,凡住名刹四十年而终。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