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伏波崔府君庙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谿漫志

    后汉马文渊、路博德皆尝为伏波将军,又皆有功于岭南,海上有伏波祠,古今所传,莫能定于一。东坡作碑,谓两伏波均当庙食。政和中因修《九域图志》,以睢阳双庙为例,令祀两神。盖义理当于人心,虽是时正讳东坡议论,而亦不能废也。绍兴乙卯董令升舍人()为吏部郎,以尝持节广西乞两庙封爵一等,诏从之。然不知政和未并建庙以前竟孰当此血食也?磁州有崔府君庙,邦人严奉,又京师北郊亦建庙,中兴驻跸临安,加封真君,筑祠西湖上,像设尤严,或以其神为崔子玉,非也。神乃唐正观中相州滏阳令,迁蒲州刺史,有惠爱于滏阳,后为磁州,民为立祠,殁,因葬其地。本朝景二年七月诏曰:眷是灵祠,本于外服,且以惠存滏邑,恩结蒲人,生著令猷,没司幽府,案求世系,虽史逸其传,尸祝王官而民赖其福,崔府君宜特封护国显应公,有司遣官祭告。然迄莫知其名字。        


如果你对梁谿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谿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