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辨 取古材造琴

类别:子部 作者:宋·赵希鹄 书名:洞天清录

    古琴最难得于精金美玉。得古材者,命良工旋制之斯可矣。自昔论择材者曰:“纸甑、水槽、木鱼、鼓腔、败棺、古梁柱、榱桷”。然梁柱恐为重物压损纹理,败棺少用桐木,纸甑水槽患其薄而受湿气太多,惟木鱼鼔腔晨夕近钟鼓,为金声所入,最为良材。然亦有敲损之患。别有《择材往监》今陈述之云:“昔[吴]钱忠懿王能琴,遣使以亷访为名而实物色良琴。使者至天台宿山寺,夜闻瀑布声正在檐外,晨起视之,瀑下淙石处正对一屋柱,而柱且向日,私念曰:若是桐木则良琴处在是矣。以刀削之果桐也。即赂寺僧易之,取阳靣一琴材驰驿以闻,乞俟一年斵成,献忠懿,一曰洗凡,二曰清絶,遂为旷代之宝。后钱氏纳土太宗朝,二琴归御府。南渡初,流转至霅州叶梦得上之”。此乃择材之良法,大抵桐材既坚而又歴千余年,木液已尽,复多风日吹曝之,金石水声感入之,所处在空旷清幽萧散之地,而不闻尘凡喧杂之声,取以制琴,乌得不与造化为妙,以此观之,安琴之室亦当如是,不宜近尘秽妇女喧杂之地也。


如果你对洞天清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洞天清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