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李文公夜醮

类别:子部 作者:唐·高彦休 书名:唐阙史

    李文公翱自文昌宫出刺合淝郡。公性褊直方正,未尝信巫觋之事·客有李处 士者,自云能通鬼神之言,言事颇中,一郡肃敬,如事神明。公到郡旬月,乃投 刺候谒,礼容甚倨。公心忌之,思以抑挫,抗声谓曰:“仲尼大圣也,尚云未知 生,焉知死,子能贤于宣父耶?”生曰:“不然。独不见阮生著《无鬼论》,精 辨宏赡,人不能屈,致鬼神见乎!且公骨肉间,朝夕当有遘病沉困者,宴安鸩毒 则已,或五常粗备,渍于七情,孰忍视溺而不援哉!”公愈怒,立命械系之,将 痛鞭其背。果哕食昏瞑,百刻不糁,遍召医药,曾无少瘳。爱女数人,既笄未嫁, 环床呱呱而泣,且归罪于公之桎梏李生也。公以伉俪义重,息胤情牵,不得已解 缧绁而祈叩之。则曰:“第手翰一状,俟夜祷之,某留墨篆同焚,当可脱免。” 仍诫曰:“慎勿笺易铅椠,他无所须矣。”公敬受教,即自草词祝,洁手书之。 性褊,札写数纸皆误,不能爽约,则又再书。烛灺更深,疲于毫研,克意一幅, 缮札稍严,而官位之中,竟笺一字。既逾时刻,遂并符以焚,闻呻吟顿减,阖室 相庆。黎明,李生候谒,公深德之。生曰:“祸则可免,犹谓迟迟,诫公无得漏 略,何为复注一字?”公曰:“无之。向写数本,悉以涂改,不忍自欺。就焚之 书,颇为精谨,老夫未尝忘也。”生曰:“谭何容易,祝词在斯。”因探怀以出 示,则昨日所烬之文也。公惊愕惭赧,避席而拜,酬之厚币,竟无所取。旬日告 别,不知所従,病亦渐间。


如果你对唐阙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阙史》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