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吕居仁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杂诗》

    烹葵去王畿,剥枣在海角。岁序忽已周,月亦频告朔。向来手中扇,今此已倦捉。尚嫌簿领繁,不厌朋友数。尘埃向奔走,文字费琢。途人有前知,子乃独未觉。出门见大路,夫子焉不学。结发在简编,俗事方剌促。从来三十年,未见可宿。微官不能去,尚恐遭逼逐。归则在念,所望一枝足。频蒙故人娱,岂有邻可卜。出门虽无车,径自骑黄鹄。重寻置锥地,青灯一盂粥。饥蚊青而化,怒目虬两鬓须。黄昏于我遇,且复少踟蹰。肌肤恣啖啮,熟视不可驱。中宵盛徒当,意气若有除。伤哉陷井虎,有时被囚拘。求食至摇尾,曾此蚊不如。云龙困缕蚁,此语不可诬。

    《京师新郑与诸晁兄弟往还,前后数诗》

    夜雨不嫌久,凛然天欲秋。客灯吹屡灭,细雨落还休。未许金张并,虚为雩阝杜游。江湖少归梦,知为故人留。我发白已短,公愁安得长。墙根春荠老,瓶水腊梅香。侍立无天女,相随有漫郎。平一湖海兴,今夜宿连床。发短各已白,眼昏谁复明。残春断花柳,晚日闭柴荆。潦倒书常废,驱驰梦或惊。尚于团聚乐,虽老未忘情。令弟穷颜虫蜀,书生老仲舒。相招得共处,何往更安居。岁月尘埃外,桑麻雨露馀。送行无别物,圮上一编书。苦语相留极,虚床会宿频。山东今出相,海内不无人。妇女能尊客,儿童不厌贫。长途有如遇,今日倍情亲。

    《无题》

    德盛不狎侮,玄谈多类俳。居然少壮语,无乃近齐谐。恨此达者趣,犹乖壮士怀。故当先复礼,方得尽梯阶。圣学邈难继,斯文当望谁。还能养志气,且务摄威仪。曾子但三省,子长徒爱奇。从来要公处,本不在多知。心广体故胖,意肃气自屏。颓然万物表,乐此一室静。念君久安坐,转觉此味胜。疏篱过野马,破牖行日景。但令此意真,不必费讥评。想当溪山横,更有松竹映。隐几得昼眠,此固可补病。我病无能到处穷,子才安得尚漂蓬。如何共饮重阳酒,相对无聊似乃翁。重阳共采东篱菊,却似乃翁年少时,顾我无能甘老病,相寻唯有向来诗。闻钟即起待天明,客舍无聊坐五更。何日长风破巨浪,看渠万里出门行。平生随我饭脱粟,静夜不眠寻细书。可见乌衣诸子弟,从来志业不如渠。学诗渐老转销声,末路蒙公此日情。尚有文章能起疾,岂惟田里解蚩。近郊稻成秋熟,绕郭溪山入晚晴。剩绕长廊和新句,不知庭下薄寒生。一任衙门可雀罗,时容歌枕听悬河。因君小试屠龙手,要与午窗降睡魔。衾稠尚冷知春深,意绪无聊觉病侵。夜半改诗缘底事,向来余习立关心。胡虏安知鼎重轻,祸胎元是汉公卿。襄阳耆旧唯庞老,受禅碑中无姓名。祸昭作指柴门罗雀懒频开,喜有新诗到眼来。闻道系舟城脚底,莫乘溪涨便轻回。入秋多病浑无酒,学道无成却读书。莫谓穷居便寂寞,天凉犹枉故人车。疾病侵凌我亦衰,后王谁复更相知。可怜日落长安路,不见骅骝整辔时。

    《夜凉早直寻李贻季,陆庆长所惠诗,有作》

    夜长忘阴晴,忽听檐雨滴。空房闭重门,凉气通枕席。欣然欲搅被,如觅旧相识。那知庚伏内,得此睡通夕。起寻两君诗,今我生气力。成蹊长桃李,已自除荆棘。远游得数士,舍此百无益。桃灯视皮肤,不顾蛟咬赤。因之不复寐,为子增叹息。

    《追成旧作》

    满江风月一船霜,无计留君只目狂。灯火隔帘香隔坐,无人知是竹枝娘。

    《绝句》

    云海冥冥日向西,春风着意力犹微。无端一棹归舟疾,惊起鸳鸯相背飞。过尽层城渡石梁,乱山千叠转羊肠。草堂居士风流在,与种寒香蒲古堂。江城春色涨晴空,樱杏漫山泼眼红。溪转路回人不见,蓝舆十里度松风。雨湿平林松桂香,断云荏苒拂疏篁。江山故自可人意,从此归休策最长。

    《佛日纵步相寻索归甚苦,戏成绝句》

    相逢不可苦相催,只一作直到更深月上回。莫怪室空无侍者,夜窗相对有寒梅。

    《戏成二绝句》

    老读文书两不前,亦无馀地可逃禅。闭门省事群嚣远,唯有狸附日眠。病犬虺聩唯附日,懒猫藏缩尚逃寒。宁知两马霜风下,更有长途不道难。

    《口占二首》

    城北城南柳絮飞,街东街西鹁鸪啼。海陵三月与春别,一夜雨成三尺泥。风雨属连春事休,十日九日转城头。虽无俗物败人意,可使澄江消客愁。

    《偶作》

    去年芳草又萋萋,休叹王孙犹未归。更见春深送春雁,三三两两傍云飞。

    《偶作二绝》

    不嫌赢病守绳床,世念纷纷久已降。一夜月明如白日,骤闻急雨打天窗。膏火从来只自焚,何曾野鹤驻鸡群。如何死亦无公论,地下犹存卫府勋。鄙夫养病苦不足,诸公觅官常有馀。自是闲人不更事,可随云鸟更深居。

    《拟古》

    寒鸡不能晨,苦雨自朝夕。上为云雷巢,下乃龙窟宅。坐看阴外天,缺月桂残魄。少来可喜人,牖户陈玉帛。平生千万年,略有二三策。牛山所种木,日在斤斧厄。念君十年心,使我双鬓白。

    《拟古》

    西邻有佳人,关户纳明月。月照衣上缨,同心为谁结。此结今几时,未解心已折。隔林闻捣练,起坐更呜噎。情人在万里,我独音问缺。不闻行路难,但见思归切。年来契阔久,烈士或丧节。如何空床居,初未见短阙。胡马与越鸟,本自无离别。草摇新霜白,秋送池水竭。君心有断绝,妾恨无盈歇。

    《题焦寺丞诗册三绝》

    一世奔波在别离,君家孝友独天知。已令好梦传消息,更有宾鸿效羽仪。路旁来报定何人,物理潜通自有神。想得三衢相见地,至今草木亦长春。河朔家人堕渺茫,江南风日正舒长。已知原上领处,更入云间鸿雁行。

    《丁未二月上旬四首》

    丞相忧宗及,编氓恐祸延。乾坤正翻覆,河洛倍腥膻。报主悲无术,伤时只自怜。遥知汉社稷,别有中兴年。厄运虽云极,群公莫自疑。民心空有望,天道本无知。野帐留黄屋,青城插宅旗。燕云旧耆老,宁识汉官仪。羽檄从天下,于今久未回。如何半年内,不见一人来?周室仍遭变,宣王且遇灾。犹存九庙在,咫尺得祈哀。主辱臣当死,时危命亦轻。谁吞豫让炭,肯结仲由缨。洒血赡行殿,伤心望虏营。尚留仪卫否,早晚复神京。

    《喜才仲兄弟至、偶成四十字》

    落日下乔木,好风来暮船。径思投辖饮,复作对床眠。寂寂驱愁外,纷纷着酒边。平生五经笥,不直一囊钱。

    《申端应时》

    避乱久去国,远游将抱孙。氛埃到湖峤,愁难满乾坤。气力吾先老,风流子独存。相逢能少驻,重为倒馀尊。

    《谢人送诗》

    坚坐少愉乐,欲行还滞淫。时蒙七字句,可慰十年心。岁晚日晷短,天寒霜雪侵。主人不厌客,敢辞酒杯深。

    《读东坡诗》

    命代风骚第一功,斯文到底为谁雄。太山北斗攀韩愈,琨玉秋霜敌孔融。

    不见陆机归洛下,只闻张翰过江东。广陵雅操无人继,六十馀年一梦中。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