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章甫自鸣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张德恭以诗当谒次韵》新诗俄拜辱,午醉未全醒。如入图书府,宜游著作庭。文章先体制,耆旧有仪刑。愧我空迟莫,穷居昼掩扃。故里犹牵梦,他乡且定居。老于经卷熟,病与酒杯疏。耕稼少丰岁,交朋多素书。飘零常自笑,潦倒更如谁。

    《无题》棋局机心在,诗篇习气馀。去来旋磨蚁,生死蠹书鱼。阅世双蓬鬓,还山一草庐。苦无食衣计,不是故踌躇。《谩成》时事何年定,吾生半时休。僧居才解夏,边垒又防秋。远水朝沧海,斜阳傍小楼。西风吹画角,归思满扁舟。

    《六言》刺绣何如倚市,力耕须要逢年。留醉堂中老子,日长沽酒无钱。饥肠有句欲吐,陋巷无人肯来。薄晚飘风骤雨,终年枯木寒灰。从来锺鼎无梦,是处林泉可家。料事颇知风雨,逢人且说桑麻。一丘一壑粗足,老圃老农可师。鸡唱不逾风雨,蛙鸣何择官私。旧书终日懒读,小斧有时独携。取醉旋白酒,护生不杀黄鸡。儿女逼人咄咄,交朋笑我悠悠。幸逢边塞无事,但愿山田有秋。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