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二 【三先生文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读李翰林诗》杜陵樽酒罕相逢,举世谁堪入此公。莫怪篇篇吟妇女,别无人物与形容。

    《云庵觅诗》百级危阶上翠蛮,四边山色自低环。海乡无限萧条景,收到楼前是美观。《郁孤台上唱和,诗成示成季诸子辈》落日寒江句诗,千吹万竟何为。不知老去还成癖,到了封题更一吹。《书生诲所寄诗后》摇膝支颐体渐康,入门已作白家香。从今休傍官人俗,但向林泉呼二郎。《谢王尔瞻尔中惠诗》兄弟初年事网山,髭须未出正童颜。我方盛壮今瀛老,多谢新诗叙旧欢。《诵少陵诗集》麻鞋奔走杜陵翁,卧尽风帆雨驿中。天也不愁穷饿杀,年年催促要诗工。《谢余子京骧惠诗》昼同学历夜观星,壮日情亲忽老成。莫恨异乡相见少,一来人物一番更。远来无物示拳拳,到老生涯尚阙然。坐久但贪情话好,又勤鸡黍费囊钱。《谢丘子中惠诗》高叟生来五十年,方知弄笔学诗篇。此郎甲子才奇一,吟咏看看到适边。《听吴毕闻讲杜诗今夕行,因效释子偈体成一绝》春秋皆贬事无褒,庄子思之意若何。下笔便为齐物论,大家命酒且高歌。《同行归急,困倦不能诗》行李放迟迟,周遭好拾诗。归程催我急,脚力与神疲。来往成虚费,科名未有期。流传堪脍炙,造物不相亏。《陈叔盥两惠诗,以一首谢》休要逢人诵六经,红泉往事已凋零。向来未坏共王壁,到处闲摇普化铃。几岁寒窗头也白,两篇新什眼空青。还乡旧识多农贾,那得柴门自掩扃。《子畏惠诗用韵酬之》老慵只合在鸡群,变化那能慕海昆鸟。壮岁亲朋多死别,穷途造化与生存。欲寻衣食愁无路,却被妻孥怨少恩。健笔期君今落第,相未得剩空论。《谢余荐鹗听易惠诗》一首向得追随父祖间,此来重结子孙欢。自嗟三世须臾见,不有余生会遇难鸡。诗杜已收风月美,举场只用秕糠残。百钱聊买时文看,容易如君直换官。《次韵林君则惠诗》湖水当门四面山,旁罗书史坐中间。他人共我何曾有,造物于君本不悭。况是早教缘累少,便知晚与岁时闲。馀粮换得鲜鱼煮,大胜箪瓢陋巷颜。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