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三 【薛季宣浪语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读东坡和靖节诗》:我读渊明诗,颇识诗外意。坡公继逸响,个中有佳思。取友百世上,古来独二士。陶固泉石人,苏则廊庙器。出处了无同,声名都自异。往者不可作,矧复通姓字。神交定忘形,饮食尚知味。蕤宾中声律,片铁犹应类。兹文在尼父,为复昌旦事。今时道古语,莫作今世视。以我思惟心,充彼刚大气。芥子纳须弥,谁信略相似。

    《又读陶靖节诗,命次前韵,效其体》:浊酒自倾尽,陶然忘古今。横翠既逸响,聊以写我心。矫矫两白鹄,盘旋下曾林。此情谁与传,无弦有遗音。万籁夕已息,宁知身是今。浮云翳青空,油然起无心。寄傲北窗下,骤雨落疏林。游子为三叹,寥寥希大音。

    《读靖节诗》:渊明鸣素琴,无弦有馀音。善听非子期,寥然赏知心。声满天地间,清越穷幽深。游鱼漾澄澜,宿鸟投故林。忘肉为闻韶,羲皇到于今。

    《读鬼诗,拟作二首》:坐对悲风啸晚山,征鸿不记几回还。青铜蚀破菱花面,慵掠鸟云绾髻鬟。

    王乐纷华苦未真,至游无朕亦无身。细看浮世多尘坌。如我得归能几人。

    《公叔次开窗诗,漫答》:不谈夷甫坐谈空,烂醉凫鸟医殳灭没中。闻说诗豪君是否,好磨长剑倚崆峒。

    《无题》:朦胧夜色暗浮云,咫尺氛埃怯战尘。深夜鸣榔到庭户,江湖知有钓鱼人。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