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三 【曾丰撙斋集】

类别:子部 作者:不详 书名:永乐大典

    《赠豫章来子仪言诗》:少年气宇要自恢,见人赋诗谓为才。出入常将笔装怀。中年心地要自息,见人哦诗谓为癖,起居常把口挂壁。子仪昌诵得意诗,句中勾我已懒机。多年抱渴满意沃,半世称雄望风雌。诗源始自葛天氏,三人投足歌牛尾。万象包罗八曲间,国风雅颂其流尔。八曲不幸世不传,传世仅馀三百篇。汉唐代者代角立,庶几老杜气浑全。本朝诗数江西派,黄公太史为之最。大成未集夷惠行,具体犹微颜孟辈。派流到今嗣者谁,青出于蓝吾子仪。柱杖初担教门出,便敢喝佛骂祖师。我当拗折君柱杖,大家俱以背为向。能出二十四人前,更超三百五篇上。《徐汉英学诗二十年馀矣,挟近作来示。赏叹次,俾更印可诸公间》:三厄五穷能养诗,养之成熟气浑夷。不知胸次是三代,可与笔端为四时。收拾性情归大朴,发挥风月出多仪。勘符容有一未合,更把大通相转移。《郡齐与龚济叔刘薰卿谈诗》其禁鱼虫草木何,诗之机械也无多。气犹动志平心养,声可成文泛口哦。元酒大羹君子淡,蒉桴土鼓圣人和。鬼神天地与吾一,相感相通岂在他。


如果你对永乐大典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乐大典》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